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6 05:15:00

職業規劃密碼之護理學

分享:

根據霍爾蘭職業規劃密碼,護理學(Nursing)專才通常在社交型(Social)和研究型(Investigative)的維度分數較高,他們的個性大多和善、愛社交、善思考、富有創造力,善於用頭腦依自己的步調解決問題,他們做事講求精確、合作、創新、團隊感十分強。

如果想選擇從事護理學專業,學生需要在學業上提前做好準備:要報讀護理學專業,除了必修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通識教育)外,在選修科目方面應該選擇理科科目為主,如物理、綜合科學、組合科學(化學、物理)和組合科學(生物、物理)等。


要報讀護理學專業,在JUPAS中有以下熱門選擇:
上述表格中由中大、理大、港大提供的護理學學士課程,修讀年期為5年,學生修畢後可以登記成為註冊護士。而未獲得上述課程取錄、有志成為登記/註冊護士的同學亦可報讀獲香港護士管理局認可的護士學校/大專院校課程,修讀完畢後獲得申請登記護士/註冊護士的資格。護理學專業畢業生主要入職(1)政府服務機構,如公立醫院、醫管局、衛生署、社會福利署、懲教署等;(2)私營(或商業)機構;及(3)大專院校。
 

護士可劃分為登記護士(EN, Enrolled Nurse)和註冊護士(RN, Registered Nurse)。從工作性質方面比較,登記護士主要輔助註冊護士工作,並受註冊護士的指導和監督;而註冊護士則具備獨立處理病人臨床護理問題的能力,並需要對其專業判斷及決定負責。從學歷和訓練要求方面比較,註冊護士學歷要求較高,訓練時期較長。從薪酬待遇方面比較,註冊護士收入更高,有明確的晉升階梯。因此,大部分登記護士獲得數年工作經驗後,會選擇進修修讀註冊護士課程,申請成為註冊護士,從而取得更大的晉升空間。


護士晉升路徑:登記護士(Enrolled Nurse)→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護士長(Nursing Officer)→高級護士長(Senior Nursing Officer)→總護士長(Chief Nursing Officer)→首席護士長(Principal Nursing Officer)


護理學是一門專業性學科,主要培養學生護理、溝通、臨床推理,以及批判性思維等專業技能。護理學專業人士需要具備同理心和愛心,要懂得尊重病人,且擁有正面的人生觀。根據護理學專業人士服務對象的不同,他們職責也有所區別,比如精神病人,兒童等。所以護理學專業人士也應該按照自己的性格以及優勢,選擇一個合適的方向深入學習。 


凌羽一博士/學業及生涯策劃專家、菲力斯博士教育創辦人、《新城教育+》總策劃、《世界大學堂》主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