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5 04:30:00
日報

職業規劃密碼之 心理學

分享:

根據霍爾蘭職業規劃密碼,心理學(Psychology)專才通常在研究型(Investigative)、企業型(Enterprising)和社會型(Social)的維度分數較高。他們善於觀察、思考、推理、說服能力強、對人和善有耐性,並且樂於傾聽,關注自己及別人的感受,十分喜歡從事輔導、社會工作等課外活動。除此之外,他們做事喜歡預先計劃,因為他們不想自己在專注工作或者學習時被突如其來的事情干擾,或者面臨時間壓力。
 

要報讀心理學專業,學生需注意必修科目中,英國語文以及數學必修部分佔比重較大。心理學屬於應用科學,用科學方法研究人類情緒及行為,以及社會、遺傳、社交模式等因素對各類情感、人格、能力、動機的影響。修讀心理學不僅需具備良好文學素養去梳理文獻,還要有優秀理科思維去掌握統計學、醫學等數理知識。學生應留意,順利完成心理學本科學位課程,並不代表已經具備成為一位專業心理學家的專業資格。簡單來說,心理學本科畢業生若要成為一位專業心理學家,則需要擁有更高學歷和經驗。

心理學家可分為(1)應用心理學家及(2)學者及教學研究型心理學家。應用心理學家包括臨床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商業及組織心理學家,以及輔導心理學家;而學者及教學研究型心理學家主要在大專院校從事心理學教學及研究工作。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公會及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於上月31日獲衞生署認可,可以為其會員簽發認可標誌,經認證的會員可在名片上使用「衞生署認可教育心理學家/臨床心理學家名冊會員」的名銜。商業及組織心理學家以及輔導心理學家,目前未有法定的專業註冊或執業認可制度。香港心理學會擁有註冊心理學家名冊,要成為學會註冊心理學家,則需向學會提供相關學位、工作經驗,或者海外專業資格認證。
 

(1)臨床心理學家(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公會)
臨床心理學家主要為客戶提供心理測試,並通過觀察行為、語言問答等方法評估客戶的心理健康狀態。要成為衛生署認可臨床心理學家,申請人需擁有(1)公會認可的本地心理學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2)公會認可的海外臨床心理學家專業資格;或(3)在香港擁有不少於(連續)5年相關工作經驗。故此,學生除了在本港完成心理學學士及碩士課程外,還可以考慮海外升學,即在有臨床心理學專業管制的國家完成學業並獲得專業資格。不同國家對申請者學歷程度要求不一,澳洲要求攻讀至心理學碩士學位加上實習即可,但美國則要求擁有心理學博士學位,並有實習經歷才能申請專業資格;英國亦要求攻讀心理學研究院課程。


(2)教育心理學家(香港教育心理學家公會)
教育心理學家主要為客戶進行教育心理評估,給老師或者教育管理人員進行培訓、給青少年或兒童家庭提供心理輔導等。要成為衛生署認可教育心理學家,申請人需擁有(1)公會認可的心理學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2)滿足公會的GPA及修讀課程內容要求,並(3)最好持有教育文憑及有教學經驗。


(3)商業及組織心理學家(香港心理學會)
商業及組織心理學家與商界有密切聯繫,包括替企業進行諮詢、人事選拔/業績評核、市場研究(消費者行為心理學)或員工培訓等。要成為香港心理學會註冊商業及組織心理學家,申請人需(1)成為學會會員、(2)擁有學會認可的心理學學士、碩士學位及(3)在碩士畢業後擁有不少於1年相關工作經驗。


(4)輔導心理學家(香港心理學會)
輔導心理學家職能被社工弱化,門檻較前面3種心理學家低。輔導心理學家主要為客戶提供全面心理評估、治療、輔導及諮詢等服務。要成為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申請人需要(1)成為學會會員、(2)擁有學會認可的心理學學士、碩士學位及(3)在碩士課程畢業後擁有不少於1年相關工作經驗。

非心理學學士學位畢業生可考慮修讀心理學碩士轉換課程,再報讀本港或海外心理學碩士及博士課程。成為具備專業資格的心理學家之路非常漫長且艱辛,但對人類、社會的影響與進步作用十分大;可根據自己性格、興趣及特長,選擇相關學科及課外活動,及早為進入該行業打下基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