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26 09:00:00

青衣騎行:如何在已發展社區推動單車出行

分享:

在去年的文章《彈性城市:機動城市主義》我們曾經討論過, 即使旺角與太子的距離是這麼近, 但是香港城市的規劃及結構令大部份香港人不能以單車代步,只能作為生活閑趣的一部份,要着手解決,就需要各界聯手, 發揮機動城市主義中的如水(Be Water)精神。可幸的是, 早前青衣社區推行了創不同協作(MaD)主辦、葵青區社區營造工作小組合辦、葵青區議會贊助的「青衣騎行」計劃,計劃以協作精神,積極探討青衣推廣單車代步的可能性,以參與式設計方式,透過網上問卷、實地街訪、收集故事、聚焦小組等,將使用者帶入設計流程中。

近年來,參與式設計在社區規劃中的應用愈來愈普及,將社區的掌控權重新交回到居民手上。參與式規劃不但可以讓使者即居民著手參與其中,增加社區連繫,還可以填補政府由上而下規劃的空隙,正好適合被人們稱為「睡房社區」的青衣島,鼓勵青衣居民了解所在社區的特性及交通需要,共同作出更好的規劃。

「青衣騎行」在短短六個星期內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團隊深入社區與青衣居民傾談後,找出不同道路使用者的需要及痛點,發現大部分居民有信心在島上實現單車出行。現時青衣居民在區內主要以步行為主,但天氣狀況會嚴重影響體驗,而區內巴士及小巴的候車時間過長,加上缺乏公共交通工具接駁,青衣居民的活動範圍受限於青衣北部。團隊期望在青衣可以推動更多元及共融的運勤方式,特別是以單車作為首尾程短途接駁及區內交通的代步工具。

在計劃中團隊發現在青衣推行單車出行有四個主要痛點,包括硬件上的單車徑連接性不足、狹窄路段、單車泊位不足和意識上的單車禮儀及文化未普及。由於「青衣騎行」因受計劃時長所限,所以主要針對了單車禮儀及文化未普及與單車徑連接性不足這兩大痛點設計了兩個雛型建議。第一個方案是以短期快閃活動形式在青衣海濱長廊測試人和單車共融通道,與各道路使用者在體驗中互相了解彼此需要,共同訂立安全準則,設計指示標誌及緊急措施等,並推廣正確的單車禮儀;第二個方案是共同完善單車社區地圖,由下而上為單車出行設計和完善單車社區地圖,為居民提供更多元、安全及方便的交通選擇,例如在地圖加入路段的難易程度、騎單車禮儀及需要注意事項。

Ad Block

單車代步在青衣島內明顯有實質的需求,雖說在已發展社區推行及改變現時道路規劃有一定難度,但不是不可能,可以借鑑外國例子,如吉隆坡單車社區地圖及台北以單車作為短途代步工具的案例,可以在中長期透過路面改善工程、教育、居民參與等逐一解決硬件及意識上的難處。 無需要單單因為城市路面陝窄及地勢的單一印象而抹煞單車作為城市其中一種日常交通的可能性, 正如上一篇文章提及過, 我們可以定義一個健全及宜居的城市(wellness city)和社區(wellness community)是在郊野及城市中的交界,當我們可以在城市之中提供越多的選擇,例如把屬於郊區及自然的休閒單車活動帶回城市,甚至成為城市生活之中的一部份, 那麼我們與健全的距離,或者可以收窄一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