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03 06:00:00

中藥食品勿亂吃

分享:

隨著人們愈來愈注重健康,許多商家把健康理念融入食品中, 市面上出現了很多以養生保健為賣點的食品和飲料。 這些中藥食品雖然看似健康,但未經過體質辨識便無節制地食用,很可能會加重身體負擔。以下跟大家分享三種常見的中藥成分的食品功效和禁忌。

龜苓膏:脾胃虛弱不宜服
龜苓膏由龜板、地黃、土茯苓、甘草等藥物組成。具有清熱解毒,滋陰補腎,潤腸通便之功效。適用於因陰虛火旺而引起的煩躁、口乾、口舌生瘡之人士服用。但龜苓膏的成分偏寒涼和滋膩,長期服用容易損傷人體陽氣和影響脾胃功能,故脾胃虛弱,容易腹瀉、消化不良之人不適合服龜苓膏。


酸梅湯:胃酸過多應慎食
酸梅湯由烏梅、山楂、甘草煎煮而成,並加入大量糖和冰塊,烏梅和山楂具有開胃消食、生津止渴之功效,適合夏季大量出汗時飲用。但因其味酸,故胃酸過多及胃潰瘍的人士不要過量服用酸梅汁。另外,有糖尿病和脾胃功能不佳的人士也要避免喝過量的酸梅湯。


涼茶飲料:寒性體質要注意
市面上的涼茶多含有菊花、金銀花、夏枯草等中草藥,具有清熱、除濕、降火的功效,有助於緩解牙齦腫痛、大便乾結等熱性症狀。但涼茶並不能代替開水喝,手腳容易冰涼、胃寒陽虛、大便偏稀爛的人士應盡量少喝涼茶。
中醫注重辨證論治,如對自己的體質有任何疑問,應尋找合資格的中醫師進行咨詢。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朱穎詩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