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5 12:30:00

信仰的慰藉

分享:

自反送中運動超過四個月以來,港人經歷了心傷破碎的日子;年輕人勇武抗爭,為的是爭取未來香港民主自由的前途。想不到竟然卻遭此浩劫,不單至現時為止已被拘補超過二千人,攝錄影片中更看見過程中被毆打者不計其數,且更傳出在新屋嶺拘留其間被虐打性侵等惡行昭彰之事;現在浮屍遍處,死因可疑處處,究意事情真相,恐怕只有驗屍人員能夠說出。相信不少港人至此已至萬念俱灰,看不見社會公義,唯有仰望西方如美國的協助,要把惡人繩之於法,好讓冤情得雪,人民的自由得到保障。

事實上,我覺得現時港人極需信心的鼓勵和安慰。我們未必都經過國破家亡,就如猶太人經歷超過二千年的流亡,直至一九四八年才復國;但我們或許有至親至愛離世的體會,這種哀傷便像現時港人的心情。舊約聖經有一位先知耶利米,他因為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而寫下了《耶利米哀歌》,這種哀痛是因他有亡國之感。這也是我早前回港之行時,在香港時對此時刻的感覺;港人必要流淚,但只期望的是「流淚撒種的,能歡呼收割」。

我雖身在台灣服事,但內心卻一直惦念這塊自己出生成長之地;心中也泛起了莫大的哀愁,也希望尋找到慰藉。說真的,雖然我有基督信仰,但不是求上帝安慰即時會靈驗。我也是要尋求方法或在生活自然遇到安慰去消解內心的哀思,就如一個人失戀後他怎樣慢慢恢復自我一樣。在尋求方法上,我嘗試去聽一些香港舊歌來令自己有回歸昔日港人故我的感受;另也剛巧在最近一次音樂會中聽到一首安慰的詩歌,使我心能稍微得到慰藉。這些來自回顧或信仰的慰藉,總能為自己得到安身立命的力量。

對於香港的大環境,不少人作出努力,如以唱「榮光歸香港」或集氣來叫人得鼓勵。至於教會界方面,也似乎較往更關注社會公義,如有舉行公眾祈禱會來安撫人的心靈。而我最近則關注了福音派牧者發動的一次聯署行動,因為福音派一向較自以為義和主張政教分離; 這個命名為「光復香港教會」的聯署行動,「要光復的,不單止是香港,香港教會也是」; 預計會刊登於10月份內出版之基督教報刊《時代論壇》。其主旨之一為以憐憫的心接待和關懷有需要人士,特別是被政權逼害的人,開放教會成為他們患難中的避難所,並在「愛神愛人」的原則下, 與被濫捕、濫暴的受害者同行,拒絕與不義為伍。這樣的一個聯署算是在福音派教會中的一項難得之舉,這種舉動才是與基督信仰相符,也能為港人增添一點慰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