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04 04:30:00
日報

問題老師及教材 教壞下一代

分享:

猶記得反修例風暴期間,揭發了多宗中小學的教材、工作紙涉及仇中、仇警的內容,也有老師公開發表仇恨言論,當時已引起社會廣泛迴響,新民黨學校教材關注組也有跟進。

這些問題在長期停課的網上教學中進一步暴露出來。最近揭發了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的小二常識科網上教學短片中,老師竟然把鴉片戰爭的歷史,說成是「英國以禁煙為理由派兵攻打中國……」片段瘋傳全城譁然,這已非仇中、仇警,而是完全篡改歷史,問題非常嚴重。其實向初小同學教授複雜的歷史事件,本身已是通識小學化的遺害,再加上向小學生灌輸錯誤扭曲的歷史,可以想像影響有多深遠。不論該名老師是對歷史一無所知抑或刻意為之,都是嚴重缺失。教育局不能再嘆慢板,必須嚴肅追究。

教科書的內容也很有問題。朗文常識《童看歷史》小二教科書內,第21頁以「假如把航天科技應用到軍事方面,可能不利世界和平」來引導同學作所謂的「多角度思考」,分析中國科技發展;第30頁則要求同學搜集「內地旅客與香港市民發生衝突」的新聞,並且根據六何法向全班匯報。這種教學模式同樣是通識小學化的遺害,試問初小同學在缺乏歷史及基礎知識的情況下,如何分析及匯報這些內容?再加上內容滲透仇中、中國就是不好的訊息,同學會從中吸收到甚麼「知識」?教科書是要送審的,即是說,教育局評審教科書的準則有問題,或者是負責官員敷衍了事,無論是哪種,都要撥亂反正。

從揭發連串問題教材看來,這些情況只是冰山一角,同時反映立法會成立「研究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小組委員會」的必要性,可惜4月28日由梁耀忠議員主持選舉主席時,也出現了無法選出委員會主席的情况。泛民議員這種政治凌駕一切的做法,完全漠視辦好教育的真正意義,是不是企圖拖死下一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