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27 11:11:11

遏制電騙潮流

分享:
網上騙案勿上檔

警方呼籲市民Apps勿亂裝,電騙勿上檔。(資料圖片)

(篇題)「遏制電騙潮流:加強防範措施與考慮修例」近年,網絡及電話詐騙和電騙案件相當猖狂,每日假冒詐騙的個案數量不斷增加,為我們的社會帶來相當嚴重困擾市民以至整個社會。根據警務處的統計數據,單是今年首9個月,已錄得約29650宗騙案,涉及金額高達50億元。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指,這騙案所佔比例約為整體罪案數字的44%,相比去年同期更上升了超過51%,情況相當嚴重,令人深感憂慮。

科技日益進步,

在現今的數字化時代,社交媒體平台和智能手機的普及使用,是這類使得騙案呈現出愈演愈烈的原因之一趨勢。詐騙分子利用社交媒體平台的匿名性和廣大的用戶基礎,冒充他人身份,散播虛假信息,這樣的行為屢見不鮮。例如常見的「假扮入境處致電的詐騙電話」、社交平台(Facebook)上的詐騙投資廣告、通訊軟件WhatsApp收到的問卷調查等等 ,相信很多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過。

然而,許多社交媒體平台對於用戶信息的審查、防範和保護均有存在高度不足之處。例如,騙徒可在利用社交媒體投置涉及詐騙的廣告,可以通過眾取寵的標題與照片,誘導人們點擊他們的釣魚網站。最近便例如,上兩星期有人在社交媒體刊登售賣狗肉的廣告,及後經調查後發現是誘使受害者下載播毒應用程式,涉及詐騙行為。詐騙集團通過廣告付費的形式,將涉及詐騙的文在網絡相關平台上大規模發放給不同的用戶。

網絡騙案已潛伏在你我身邊,面對問題日益嚴重增長的騙案問題,警方於上星期(11月24日)成立了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進一步提升警方和銀行業界在攔截騙款、預警騙案、交流情報以及執法行動方面的效。執法機關應與社交媒體平台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敦促提醒平台加強監察、保護用戶,以防越來越多市民受範受騙行為的發生

如果詐騙案件持續增加,特區政府必要時亦適時研究考慮修訂相關法例,加強對詐騙行為的打擊詐騙行為,包括明確界定詐騙行為的範圍和懲罰標準,提高阻嚇力詐騙行為的法律風險。同時,修例也可以加強對涉及詐騙行為的組織和個人的追究責任,以遏制詐騙行為的蔓延。只有通過加強防範措施和法律打擊,我們才能有效地遏制電騙潮流,保護公眾的利益和安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