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4 13:45:00

與港人同行

分享:

我和內子在台灣同志教會服事六年,今年三月底從台歸港。 有人問我們,為何不留在台灣生活,一方面那邊疫情控制比港更好,另一方面那裏的民主自由應比香港更佳。我簡單的回答是上主的帶領。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我和內子及兩位在加拿大出生的孩子剛進修完回歸香江;有人問我為何不在九七前移民該國,我簡單的回答也是上帝的帶領。在這兩次移民潮的氣候下,我都選擇了留下來。 第一次要留下來,是因我不想兩個兒子失去了中國文化的根,回港則會令他們仍懂中國文化,這也算是本土情意結。

在外國,一般土生土長的華人都對中國文化失去認同,他們不喜歡說中文,對中國或香港更不會認同。這次要回歸香江,是因香港是我家的情意結仍存不捨。雖在台灣六年已習慣了當地若干的風俗人情,如說國語和喜愛台語歌曲和某些台式食物如牛肉麵等;但我對香港發生的事情仍表關注,特別在反送中運動過程中不少的悲劇出現,令人心痛。去年底返港探親期間,更覺香港已成失落的城市,民主自由接近隕落,生命價值接近崩潰;我為這城深表哀戚!當時心中便泛起舊約先知耶利米為猶太人被巴比倫擄去的悲怨,也深覺港人會人人自危,相信不少人會選擇離城而另覓桃園。想不到,當今年六月底港版國安法倉卒通過後,各外國對港人的收留卻反應強烈,不少港人離開的機會突顯高漲,移民他國之勢不可擋。

我回想自從離港這段日子,從雨傘運動至反送中運動,我都置身在外,沒有經過催淚彈或子彈的洗禮,偶爾回港所見的只是零星的抗議聲,我慶幸自己得到安全。然想到活在這個大時代,單單自己擁有平安,這算是活得精彩嗎?!

我從傳統教會出走,到了同志教會及同志世界奔走,我的視野擴闊了,我的生命更感精彩。在大是大非的年代,我們不能靠逃避尋安逸而妄卻世間苦情。港人除了移民外,自求多福地緊守本位;作基督徒的更應把上帝求公義好憐憫的心活現在這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