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0 13:30:00

家國情懷

分享:

對於所屬國家的身份,近年在港台皆成熱門話題。概因政治的形勢變化,令我們這些華人要思考身份認同問題。在台灣,由於中台長期在對峙狀態,特別在民進黨執政期間,自然令台灣華人慢慢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多於中國人,就是以往對中華民國有懷想的,也不一定對這國號存有很大的希望,因為在現實上,這國號已漸漸在消亡中。當然,按蔣介石昔日的言詞,中華民國在漂洋過台灣後已名存實亡,也就是亡國也;但按著一般跟蔣介石到台灣的華人來說,對中華民國始終念念不忘 ,所以便一直沿用這國號至今。可是,台灣的華人越來越多,尤以年青一代,已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了。

 

至於香港,我們在殖民地長大的一代,對中國人的身份本來也並無太大反感,主要是我們的父母都是從中國大陸逃難出來居於香港的。他們常跟我們說,我們是來自什麼省什麼縣等,以致我們認同自己是中國什麼省什麼縣的人便很正常。雖然如此,卻並不表示我們喜歡中國,因為是由中共當家作主,而當時內地的貧困和鬥爭令我們不敢恭維。所以,對我來說,我並不會對中國有思鄉之情。當然,生長在殖民地的我,也希望自己像其他國家的人民一樣,可以有一個真正的國家可以歸屬。因此,當中國在經濟上崛起之時,我也會想像一下自己在習大大英明的領導下,自己成為一個昂首的中國人,可以與西方列國並駕齊驅。可是,在香港回歸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港人卻成為中共打壓的人民,由去年反送中運動至今,不少人被拉,心靈受傷者不知凡幾,所以現在能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者真的越來越少。

 

我早年與內子到加拿大進修,在外時總會思念香港,特別想念家人。這是一種正常的思鄉情懷。在台灣服事期間,由於雙親已離世,只會較多想及兒子的需要;談不上思鄉,但對香港發生的事會特別關注。所以,去年反送中運動以來,在電視或電腦熒幕看到的各種警民對峙,尤其是警方對抗爭者的手段,我都覺慘不忍睹,有時便索性不再去看這些新聞畫面,以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我想說的是,香港是我的家,中國卻在打擊這個家,你叫我怎樣愛國?!

Ad Block

 

現在可能由於香港人反叛,不認同中共的作為,於是中共辣手摧港,令它在政治經濟上都成為災區,更有可能把它邊緣化,這樣只會令更多港人無心戀棧此地而移民海外。中共想要港人遷往大灣區發展,那也只是痴人說夢,因為連中港高官的家人也拿了海外的護照,若不是由於中國與西方國家對立,他們早已遠走他方;現在你卻要說服港人去大灣區,這不是個大笑話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