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22 15:25:00

以馬內利

分享:

電影「聖誕快樂」描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法聯軍協議與德軍在聖誕節休戰,場面令人感動。現在今天聖誕節來臨之際,我們雖不在兵荒馬亂的場景,卻也在因疫情而天下大亂之實況。 特別在香港政治動盪的一年裏,我們也想停下來得以休戰。 面對疫情,我們常有忐忑不安之感;面對政局,我們常有傷痛難安之心。我們會埋怨林鄭政府的無能,又或憎恨中共政權的無情;我們卻要無奈的默默忍受這一切。

 

聖誕節原是普天同慶之日,卻因疫情可能導致不同地區慶祝或教會聖誕崇拜受影響,然我們內心還是希冀著平安夜的寧靜,我們想望的就是平安是福。基督教在聖誕時有稱作以馬內利(Immanuel, 希伯來文 עִמָּנוּאֵל‎-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之意),因為主耶穌降生正是應驗先知的預告:「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馬太福音一章23節)昔日猶太人正受羅馬政權統治,因此他們渴望解救,得回自己的國土和自主生活;於是以馬內利便成為他們的安慰。

 

今天,我們也很想聖誕快樂和平安,卻眼見不少抗爭者受審入獄和被拘捕,有些更逃亡至遠方,再加上疫情的起落,我們在內心經歷了多少不安和恐懼的一年,我們還能說聖誕快樂嗎?但以馬內利的預告卻是在舊約時代以賽亞(Isaiah)先知的年代,那是在公元前七百年左右,卻直到公元元年才實現。而主耶穌的降生不單是關乎猶太人,也是關乎全人類的,因為祂是世人的救主。我們在這樣不安的環境更需要祂賜下平安,解救我們脫離壓逼和傷害,那怕是只有聖誕時一刻的寧靜!

 

事實上,現在除了世界疫情嚴峻外,還有中美角力的張力,台海南海的局勢緊張,美國本土總統大選的內亂等,在在都表明世界情勢不妙,可說是大禍臨頭。到底誰能救我們於水火,是中共的習大大,美國的特朗普或拜登,抑或那位英雄人物?其實,主耶穌才是萬王之王,我們在聖誕節時不免便想起求祂親自拯救世人,使我們能在這萬難的日子,得以看見祂的榮光;在瘟疫蔓延時,在社會撕裂時,在戰爭開打時,在飢荒到臨時,在天災出現時,我們有著祂的同在,可以渡過一切的黑暗,迎向未來的光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