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01 09:00:00

職場表現勝舊年 (職員能力篇)

分享:
職場表現勝舊年 (職員能力篇)。(作者提供)

職場表現勝舊年 (職員能力篇)。(作者提供)

上期出版日是聖誕,今期剛巧又是元旦,除了向大家講聲:「新年快樂!」外,刻意改改風格,未來加插四期「自修篇」給大家。心底的意念是:在祝福以外,能夠有—些,既可「反思」,又可「實踐」的概念,廣泛地送給各位職場上的戰友們……現實,果真有這般的水晶球嗎?

由於,篇幅有限,各位老闆/管理達人,容許在下今明兩期先處理「職員篇」,1月15號再約定您:《職場表現勝舊年—能力與動力 (老闆篇)》。

【何謂表現?】一些有規模、系統的公司,除了公司架構圖(Organization Chart)外,就著每個崗位,都有工作規格(Job Specification)。工作規格的樣式,大概跟招聘廣告相像,內容涉及:懂船務文件、電腦文書、需外勤……背後,一份完整的工作規格,會把整個崗位仔細列舉。所以,員工只要基本乎合規格列明的事項,就可以被稱為有「表現」。至於:錯、漏……這些,大家都不需多說了!符合規格,沒有錯漏,一句:「物有所值」[1]就當之無愧!倘若閣下能達至「物超所值」,除了:超水準、高勝價比、超額達標……這些形容詞外,我猜:升職、加薪都跟您不遠矣!

【何謂能力?】有著規格的列明,員工若未能獨立做妥當中事項,就是:能力稍遜、尚有進步空間…例如:一份註明「懂中文打字」的工作,上司會期望員工用輸入法,以鍵盤每分鐘輸入起碼20字以上;若員工要用「手寫版」、語音輸入、又或是以鍵盤每分鐘輸入不到5個字,我們也只好承認在這工作範疇的確是稍遜、有進步空間啦!

【共渡時艱】唉吖!周朗你新年流流,在此談消極事,真不該!且讓在下先向各位謝罪!倘若在入職時,僱主不曾披露規格,也沒有在面試時考核員工,而這任務只是在入職後的新安排,這責任不盡在員工一方;但員工也要明白,在動盪的職場現況,公司這艘船也得適應海上風浪,身為船員的你(甚或只稱/視你為:乘客),也要挨下義氣,不好計較,盡力配合,多出一分力。

Ad Block

【如何提升能力?】能力的提升,方法有四:一,《觀察模仿》(Observation and Imitation),大家可以在上司或資深同事身上直接觀察,相信大家都曾「偷師」不少!二,《師徒制》(Mentorship),由上司安排,配對一位合適的前輩,在一段期間內,有系統地「過料」給員工;三,《上課》(Learning),這點很清晰,只要有相應的課程,員工報讀便成!四,《自習》(Self-learning),自從有互聯網,這個課題就破除了束縛,等同無疆界,大家可放縱地自由行了!

【若公司無工作規格】在中小企業中,很多崗位都處於這種境況,筆者也留意到!大家也請體諒:儘管原本崗位有規格,為了應付多變的局勢,舊規格也會很快過時 (outdated)!所以,筆者有個建議:每位員工都把自己目前的「工作規格」列出來並交給老闆,當老闆一目了然後,定必會有以下情況:一,《掛萬漏一》,他會把心底一些未曾開口,但又重要的項目交待,看看有誰能分擔?二,《左顧右盼》,也許按著一些高層次的規劃,他把部份工作有所調動;這時,希望大家可以開誠佈公,避免事後孔明,例如:「大細超」、「老屈」……無論如何,就算上述提議未能全體同事一起進行;至少,您也能藉今次機會,令老闆多明白手上工作的現況,避免產生「期望落差」,以致「屈」您工作表現差,這樣就真係「大吉利是」過新年了!

Ad Block

多謝大家去年對本欄的支持!我會努力為大家引入更多「微」觀「職」場上各種的Fun和知識。下期會交待:《職場表現勝舊年 (職員動力篇)》。

【註1】「物」是指人物,身為職員的筆者,並沒任何貶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