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3 13:45:00

禁歌禁言

分享:

我在台灣服事時,偶爾仍會追蹤香港的流行歌曲情況,這便無意中聽到了歌唱組合Dear Jane的新歌,特別是愛情三部曲的製作,令我十分喜歡。相信這是我自Beyond以來另一隊欣賞的組合。然我的感覺是前者以愛情歌曲優勝,後者則是貼近時代潮流如《海闊天空》的胸懷。豈料,這隊我鍾愛的組合的近期一首作品《銀河修理員》卻無端成為時代禁歌。這令我想起台灣戒嚴時代,謝雷有一首成名作《苦酒滿杯》也成為禁歌,聽說是歌詞負面影響民心而被禁播。

據知當時的唱片公司便以同曲另填新詞推出;但越禁卻令偷聽偷唱者越多。現在香港這首歌被中國下架,但在YouTube上更讓人以抗爭畫面的形式出現,這與作曲作詞者可能原意有別,可是禁歌便越來令人越增遐想,令不是與反送中運動有關的歌曲也可能變成有關,這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其實,這種小題大造、 弄假成真的伎倆,正是在白色恐怖時代下的風潮。這也是香港現時「報寸」風氣下的捕風捉影。

同樣,禁止抗爭言論如封殺蘋果日報,又或對傳媒人或作家予以禁言,那便變成另類白色恐怖。台灣民進黨政府把中天電視台封殺,更給反政府言論者「查水錶」,這是要不得的行為;然中港共政權現時竟效法台灣過去甚至現時的做法,這恐怕帶來不良的效應。 傳媒應是對政府最好的監察,現在卻被迫噤聲,就是連香港電台也由自由風變成專制風,令該台不少廣播人和職員黯然離開,令人神傷!其他傳媒自然也產生寒蟬效應, 若不順政府大方向只怕成為炮灰,於是便紛紛投城,自我新聞閹割,令人心寒!最可怕的,是更對網絡言論開刀,那麼一切反政府和抗爭言論者只會成為國安法下的犧牲品,令人不得不噤聲。最後,香港便如同中國般難有自由民主之聲,形同封網無疑。

以往在恐同氣圍下,同性戀話題便是禁忌,於是才有黃耀明唱的《禁色》的出現,也就是以一種曖昧的形式來表達這種素求。事實上,禁欲是不大正確去處理情慾的方法,因只會帶來慾火攻心這反效果的機會更大。而正確的方式是以 疏導為上策。所以禁止同性戀卻不能消滅同志,而只會令地下同志情長有。同樣,想禁止人民不說抗爭言語,不唱抗爭歌曲,也應去疏導或安撫民眾情緒,而不是硬去禁這禁那;這只會增加更多地下抗爭勢力,結果可能是得不償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