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9 04:30:00
日報

中醫論糖尿病與消渴病

分享:

糖尿病是都市常見慢性疾病之一。在中醫學上並無糖尿病一說,臨床可參考「消渴」一病治療。消渴主要以「三多一少」即多飲、多食、多尿、身體消瘦,及尿濁或尿帶甜味為特徵。「消渴病」又可分為上消、中消、下消,分別以煩渴多飲,多食易飢及尿量頻多為主證。

一旦確診本病,大部分患者須長期用藥控制血糖水平。若治療不當,血糖水平持續偏高,可併發不同血管及神經系統疾病。中醫認為消渴患者多與肺燥、胃熱、腎虛有關。陰虛燥熱,耗灼津液,瘀血阻塞經絡,氣血不暢,累及其他臟腑,可導致糖尿病足、心血管疾病、中風等。

中醫師會根據病人情況,採取清熱潤燥、養陰生津等不同治法,搭配活血化瘀藥如山楂、丹參、紅花等,改善病人臨床症狀,有助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維持患者生活質量。

在中醫辨證論治基礎上,亦可適當搭配食療以提高療效,詳情建議先咨詢中醫師。

①生地、黃耆各30克,淮山90克,水煎代茶服。有補氣養陰,健運脾胃之效。

②玉米鬚、積雪草各30克,水煎代茶服,有助利水消腫,降低血糖水平。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謝栢妍

中醫論糖尿病與消渴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