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3 04:30:00
日報

燒傷植皮

分享: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若不幸發生燒傷意外,一般按兩項因素界定受傷分級:皮膚燒傷的深度,以及燒傷面積。若只傷及表層,皮膚表層破損,呈粉紅色,屬淺度燒傷。若果皮膚表面深紅色,血管呈硬化,代表深度燒傷;若遭火燒至整層皮膚受傷,傷口表面更會變成黑色或白色。
 

倘以一個手掌相當於人體百分之一的皮膚面積計算,成年人多於百分之二十的皮膚燒傷即屬嚴重,小童百分之十已屬嚴重,需要在醫院處理。處理大面積燒傷的病人須先把病人情況穩定後再做植皮手術,以免細菌入侵。在選擇捐皮位置的時候,要有先後次序及皮膚厚度的考慮。燒傷手,會考慮全層皮膚移植,若需要大面積捐皮的地方,可在大腿及背部取皮。


醫生處理大面積燒傷,甚至是「體無完膚」的個案時,需要做好手術計劃,包括決定植皮位置的先後。先安排覆蓋較重要的身體部分,上半身、手及頸,下一步則是腳部,最後是背部。


醫生會用特別的儀器將取皮處理成網狀,覆蓋在有健康活血供應的組織上,約四日至一星期內,血管就可生長入皮膚內。


至於使用自體皮膚,好處是不會排斥。目前未有其他物料能完全取代人類皮膚,作燒傷植皮之用。因此,市民死後捐出的皮膚,只可在嚴重燒傷病人緊急時充當敷料暫時覆蓋皮膚,度過危險期之後,仍要取自體皮作移植。

Ad Block


而植皮後的疤痕護理,則是另一個重要的康復階段,視乎不同的位置作特別安排。例如燒傷手背,疤痕收緊可令手指變形,病人要佩戴手架以拉鬆皮膚。病人有時候要長時間穿緊身衣壓住疤痕,令疤痕不會收縮變形或變厚。但有時亦會配合手術放鬆病人關節,盡量恢復病人的活動功能。


作者為整形外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