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8 04:30:38
日報

NMN還是NR?這是個經濟問題

分享:
NMN

NMN還是NR?這是個經濟問題

調查發現,市場上只有14%的NMN貨真價實,其餘八成以上不足秤,當中包括14%根本不含NMN。

不是來自消委會測試報告,以上是2021年中NMN(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產品的競爭對手TruNiagen及其背後生物科學公司ChromaDex進行的一項市場調查。調查從美國Amazon網購平台搜集了當時市場佔有率最高的22個NMN品牌,並發現樣本中NMN成分名不副實的竟佔大多數。不久之後,Amazon宣布NMN全線下架,原因卻與這測試報告無關,原因是NMN之父辛克萊(David Sinclair)有份創辦的Metro International Biotech去信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指NMN已被授權研究作為一種新藥物,而一定數量的臨床研究已不斷累積和逐漸公開,因此根據FDA的監管條款,NMN不應以食物補充品形式在美國發售。最近,iHerbs亦宣布NMN全線下架,原因同樣跟NMN的安全及效能無關。

NMN將來可能是藥物,同樣是NAD+前體的NR(nicotinamide riboside,亦即TruNiagen的主要成分)卻一直以食物補充品形式全球發售。說過了,NR之父布倫納(Charles Brenner)一直反對任何NAD+前體有逆齡神效的說法。最近20年,維持NAD+與NADH的合適比例對線粒體功能(包括氧化磷酸化)的關鍵作用逐漸備受注視。分子結構上,NMN跟NR的分別是前者比後者多了個磷酸基團,因此NMN其實比NR更接近NAD+。問題是,布倫納認為NR和具較多副作用的Niacin一樣都是能直接進入細胞的維他命B3,NMN卻因分子太大要先轉化成NR才能被細胞吸收。辛克萊則認為,NR進入細胞後始終需要磷酸基團先轉化為NMN,然後才再變成NAD+。香港人有得揀,因為NMN沒有被下架。NMN還是NR,如何選擇?

Ad Block

經濟學專醫選擇困難症。直接還是間接進入細胞?假設我們同意NAD+對我們的健康好處,消費者最關心的其實是每花一元我們不同器官能提升多少NAD+。當NMN比NR便宜得多,即使NMN與NAD+的轉化率低一點根本不是問題,只要多買多吃便可。NMN比NR多了個磷酸基團,辛克萊認為是優點,但以重量計每毫克NMN只能轉化少於一毫克的NR。然而,因為穩定性問題,市場上的NR其實是Nicotinamide Riboside Chloride。專利關係NR的市場選擇和競爭不多,在消委會測試本地出售的不同品牌NMN是否貨真價實前,比較NR和商譽好的NMN品牌價格,是消費者選擇時最需要留意的。

Ad Block

作者為Orientis首席經濟師(師承芝加哥經濟學派,學而優則商,因為相信商業實踐是檢驗市場真理的最佳標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