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9 04:29:52
日報

NR並非不老藥,NMN呢?

分享:
NR並非不老藥,NMN呢?

NR並非不老藥,NMN呢?

臨床前研究發現,NAD+前體有助改善葡萄糖及胰島素調節、粒線體氧化代謝、肌肉與身體功能、血管功能等老化、肥胖、阿茲海默症背後的生物及分子性問題。

市場上,甚麼逆齡25年,至今仍是沒有嚴謹的科學證據支持。2002年,51位研究老化的頂尖科學家聯署勸喻公眾,避免購買及使用市場上任何聲稱抗衰老甚至逆齡的產品,因為至今沒有證據顯示任何生活習慣改變、外科手術、維他命、抗氧化劑、激素、基因工程技術能改變人類老化過程。廿多年後的今天,食物補充品NR(nicotinamide riboside,即品牌樂加欣Tru Niagen的主要成分)之父布倫納(Charles Brenner)仍堅持所有NAD+前體包括NR並非甚麼有延長壽命功效的不老藥。

學術界之外的人有所不知,布倫納針對的其實是另一NAD+前體NMN(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的推手哈佛學者辛克萊(David Sinclair)。論知名度,辛克萊遠比布倫納高。多得辛克萊的暢銷書《Lifespan: Why We Age — and Why We Don't Have To》賣個滿堂紅,NMN從此成為神藥。只有少數學界朋友留意的布倫納書評《A Science-Based Review of the World's Best-Selling Book on Aging》,卻狠批辛克萊偽科學:

「For scientific discoveries to be developed they need to be real but for books to sell, the stories just have to be good. The reach of Lifespan is a problem for the world precisely because a Harvard scientist is telling fictitious stories about aging that go nowhere other than continuing hype as legendary as anything in Herodotus.」

本是同根生,卻又同行如敵國。布倫納對辛克萊,NR對NMN,信邊個?原來,抗衰老研究大致有三大派別:(1)疾病壓縮(compression of morbidity);(2)延緩老化(decelerated aging);(3)對抗老化(arrested aging)。布倫納相信NR能夠令人老得更健康,可以說是疾病壓縮派的信徒。辛克萊卻認為NMN至少可以延緩老化,讓人類提升機會等待對抗老化技術來臨的一天。

Ad Block

其實,NMN跟NR同樣是NAD+前體,分別是前者比後者多了個磷酸基團。兩者的功能理應相同,除非兩者的人體吸收有所分別,而這正是今天爭議最大的地方。目前有關NAD+前體的科學證據,主要是基於臨床前人類以外物種的實驗研究,嚴謹具規模兼robust的臨床研究結果,至少還要多等三五七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