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1 10:00:00

「微創」甲狀腺手術的真偽

分享:
紅色部分顯示皮下傷口的範圍(由醫生提供)

紅色部分顯示皮下傷口的範圍(由醫生提供)

現在病人需要接受手術時,經常會問:「這是不是微創手術?」那麼,微創手術能帶給大家甚麼好處呢?理想中完美的微創手術,手術的切口和組織創傷應比傳統開放式手術少,康復也較快。微創手術的併發症及手術成效也應和傳統方法差不多,甚至更好。但為何稱之為「理想」?這是因為並非每種微創手術都能達到以上優點。

傳統甲狀腺手術須在頸前方開一個切口,將甲狀腺游離及切除。手術後頸前留有疤痕,有部分病人會出現疤痕增生,甚至蟹足腫(Keloid),不太美觀。由於頸前方往往暴露於人前,病人會擔心疤痕的美觀情況。近十年各國的甲狀腺外科醫生想出不同的「微創」手術方法,希望令術後疤痕美觀一點,甚至令疤痕隱形。

所謂的「微創手術」和令疤痕隱形的方法,其實是把切口放在身上其他不外露的位置,令別人不容易察覺。外科醫生可把切口放置在腋下或胸前位置,再用手術電刀在皮下開出一條通道,運用內視鏡儀器或機械臂的幫助,把位於頸前的甲狀腺切除。由於切口和甲狀腺腺體有一段距離,外科醫生不單要把頸前的皮下組織分離,也要把胸前的組織分離。

雖然近年引入的經口甲狀腺切除術(Transoral Thyroidectomy)已大大減少了皮下通道的範圍,但創傷還是比傳統的大。因為傷口較大,術後痛楚比較高,康復時間也比較長,因此外科醫生都不會稱這些手術為「微創」手術,而改稱為遙距手術(Remote Access),或是內視鏡手術(Endoscopic Operation)。要說真正的甲狀腺微創治療,射頻(Radiofrequecny)或高聚焦超聲波(High-intensity Focus Ultrasound)燒熔術是比較合適的選項。

Ad Block

作者為外科專科黃啟斌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