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3-10-18 06:00:00

上班一族,乾眼症容易找上你

分享:

眼淚不僅可以抒發情緒,更重要是濕潤眼睛,使角膜光滑,視力清晰,以及沖洗去眼睛上的污物。

有些人的眼液分泌不夠,就會時常感到刺痛、灼熱,眼睛覺得黏黏的。有時候乾眼症的人基本眼淚分泌不夠,眼睛受到刺激而導致反射分泌量增加,所以就覺得整天都在流眼淚。一般來說,眼淚的分泌隨年紀漸大而減少,通常以女性為多,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

現代人大多數在有空調的冷氣房裏工作,眼睛又常常與電腦、電視、電玩等電子媒體接觸,長期可引起眼睛的損害,容易導致患上乾眼症,乾燥的冷冬是乾眼症的高峰期。

乾眼症病人可以使用人工淚液,替代分泌不足的淚水,病人覺得需要就可以使用。眼藥水以外也有一些眼膏,可以濕潤眼球更長的時間。另外,有一種環孢素A眼藥水, 能使淚水的製造恢復正常,是屬於治療乾眼症的藥物。

此外,亦可由眼科醫生幫助,使淚小點或鼻淚管堵住,使眼淚盡量留在眼睛以保持眼睛的濕潤。

必須注意的是,乾眼可合併有其他器官或眼部的疾病,所以一旦覺得眼睛乾澀,最好還是找眼科醫生做個詳細的檢查。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