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2 12:30:00

不會走數的運動效益

分享:

從遠古至今天的文獻,差不多也是一面倒告訴我們,運動所引發的特質對人類在個人及群體的層面,所產生出來的身體及心理效益均是正面的,假不得,亦不會走數。但時代流轉,網絡上偶會出現KOL為了跑Like,而刻意製造話題,去否定或質疑運動的長遠好處,大家便要小心審視和思考,更應向身邊可信的專業人士諮詢,不要因誤信而失去身體的最大屏障。

尤其一班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更需留意,他們往往會受到不同平台的多類型訊息擾亂,在做與不做、做多與做少之間,不斷徘徊,手足無措。其實外國的體適能權威早已表明,除一般簡單運動外,高強度及間歇式的運動練習更對身體有正面效果。研究顯示,經調整的高強度及間歇式運動,對患有糖尿病、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的朋友也是安全及對提升身體機能有顯著得益。當然,運動強度的高低選擇是要經過評估及處方,過低或太平穩的強度未必能使身體得到刺激,太大的運動刺激又有可能損害身體。若有專業教練的引領及指導,控制適合的運動時段及組與組之間的復原時間,運動仍然是安全有效的。

縱觀以上,可見運動的本質不是墨守成規的行為,而是充滿人性化的科學活動。依筆者所看,這一代的年青運動愛好者,更懂得如何認真看待運動,對運動的堅持和創意比我們更強。想知道更多運動資訊及有關SJS Fitness Centre的夏日私人教練計劃,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作者為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