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15 12:30:00

中國孕婦口腔健康研究項目

分享: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將開啟一個首次研究中國內地孕婦和新生兒的口腔、腸道和其他微生物組群及相關全身狀況和免疫反應的項目,將有助建立針對婦女兒童精準預防和個性化醫療保健的全新管理模式。

該為期兩年名為「基於宏基因組和拉曼組技術對女性口腔/牙周狀況與母嬰健康關係的微生物組群分析與臨床應用」的項目,主要研究要點包括:

1) 懷孕期和產後女性的口腔、腸道和其他微生物組群及其相關的全身狀況和免疫反應,與她們的口腔/牙周健康狀況及其新生兒微生物組群的關係;

2) 通過尖端的宏基因組和拉曼組技術識別特徵性生物標誌物;

3) 評估潛在不良妊娠風險,從而提升母親和新生兒的醫療保健水平

團隊期望通過深入分析唾液和其他體液,識別孕產婦口腔微生物組群和相關全身狀況的動態特徵,有助健康監測及潛在風險的評估。團隊希望獲取新的科學證據,為中國及其他國家和地區婦女兒童的健康與福祉,建立精準口腔醫療保健的整體框架做出貢獻。

早在2004年,美國牙周病學會針對孕婦牙周健康與保健制訂了專業建議和指南。然而,國內目前還沒有關於懷孕婦女及新生兒的口腔/牙周保健的專業指引。該項目有助進一步研究整個懷孕過程及哺乳期的口腔/牙周狀況與全身健康的密切關聯。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現代牙科基金教授(臨床牙醫科學)和牙周病學臨床教授金力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