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07 04:29:56
日報

中醫治療口腔潰瘍

分享:
中醫治療口腔潰瘍

中醫治療口腔潰瘍

相信不少人都有口腔潰瘍的經驗,症狀為口腔黏膜的淡黃色或灰白色的潰爛,伴有灼熱疼痛,病情反覆發作。雖然口腔潰瘍多能自愈,但發作時疼痛劇烈,進食、說話、飲水時都會感到疼痛難耐,而且某些體質的人群更會反覆發作,影響日常生活。

Ad Block

在中醫範疇,口腔潰瘍屬於「口瘡」。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舌為心之苗,故口瘡與心、脾多有關為。本病要分清虛實,不可一味服用寒涼之物清熱瀉火。常見可分為以下幾種證型:

心脾積熱證:局部潰瘍灼熱疼痛,心煩失眠,口乾口渴,煩躁不安,大便乾硬,小便偏黃。治宜清心瀉脾,引熱下行,可用導赤散。

胃火積熱證:潰瘍周圍見充血發紅,牙齦紅腫出血,伴見口臭,喜飲涼飲,大便乾硬。治宜清胃瀉火,多用清胃散。

陰虛火旺證:潰瘍周圍微紅表淺,病情反復發作,隱隱作痛,口渴但不多飲,手足心熱,心悸失眠。治宜滋陰降火,多用知柏地黃丸。

脾虛陰火證:潰瘍表現為灰白色,周邊水腫,微紅色淡,隱隱作痛,神疲乏力,食慾差,易便溏。治宜健脾益胃,方用補中益氣湯。

除了內服,亦可使用中藥外敷法,例如冰硼散、西瓜霜等,達到治療目的。

上述的中藥治療因患者個人體質情況有異,服用前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譚伊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