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3 04:30:42
日報

久違了的實體醫學會議

分享:
久違了的實體醫學會議

久違了的實體醫學會議

剛過去的一星期,香港外科醫學院舉行了一場實體、在酒店舉行的周年醫學會議,本來這只是年復年的例行公事,並沒甚麼特別,不值一提。但自從疫情開始,已經連續兩年改以虛擬的網上形式進行,現在復辦實體會議,別有一番意義。不要小看這些會議,以為只是社交活動可有可無,它其實有推動業界水平的作用。

會議期間,大會預早訂出一系列議題,再找行內相關的醫生們發表及主持,內容當然是圍繞外科疾病的醫治、手術方法及技術、治療效果等,亦有部分時間是專為正在接受專科訓練的年輕醫生們發表而設,筆者當年亦有幸在這些發表中得獎,獲益良多。

因為會中所有聽眾都是同行醫生,故發表內容總不能馬虎,一般都涉及時下的最新科技,發表後亦會有答問環節,主持人及台下醫生會提出質詢提問,講者若稍為準備不足,隨時啞口無言,醜態百出;有時高手過招,有點火藥味也是家常便飯!

這些交流,隔空對著電腦進行,總欠缺一些精彩,也很難長時間投入。再者,我們與英國皇家愛丁堡外科醫學院有著夥伴關係。以往疫情前,每年他們都會派代表過來參與發表及交流,與會者無論是聽眾、講者或主持,會議後總會檢討自己所做的手術是否夠水平,這樣不經意地,其實是保持著香港外科手術的國際水平。可惜自從疫情開始,這種國際聯繫已暫停,要待入境隔離取消才可能回復以前狀況。近年亦多了內地醫生在會上發表,水平也極高,現在當然他們也未能親身參與。

Ad Block

雨總會停的,距離晴天應該不會太遠。

作者為血管外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