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3 05:15:00

乳癌檢查三部曲

分享:

乳癌可謂「女性天敵」,居於香港女性常見癌症之首,每15個女士便有一個有可能患乳癌。現時很多女士都非常關注乳房健康,而且有自我檢查乳房的習慣,但對於乳癌知識卻未必了解太多,一旦發現不妥便不知所措。筆者也經常收到不少女士的求問:「摸到乳房有硬塊,是否就等於中招了?」
 

首先,即使摸出硬塊或是懷疑自己有乳癌徵狀,也不必「自己嚇自己」,乳癌檢查其實流程細密,一般會做三重診斷,跟足以下的「檢查三部曲」:第一步是臨床診斷,由醫生檢查病人症狀,一旦發現可疑,便會安排第二步的影像診斷,包括乳房X光檢查以及乳房超聲波,去確認乳房異物是否硬塊,甚至是腫瘤大小和位置,最後一步,就是抽取可疑的組織化驗確診。

事實上,醫學界至今未完全掌握乳癌成因,但的確有一些先天和後天的高危因素。先天因素主要就是家族遺傳基因突變,如果家人有乳癌病史,相關女士患乳癌風險也高一些;至於後天的高危因素,包括35歲前未曾生育、停經後有服食荷爾蒙補充藥等;而一些不良生活習慣例如煙酒、不做運動、過胖過重,還有工作壓力大等,也會增加乳癌風險。預防勝於治療,想減低患乳癌風險,最好還是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

乳癌是不同年齡層女士都要關注的切身問題,鼓勵大家定期做檢查,如果發現有任何異樣,及早諮詢醫生意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