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22 16:16:22

乾燥缺水定缺血 養血可潤燥

分享:

收到病人求助:李醫師,我最近口好乾呀,皮膚乾到龜裂。

中醫認為疾病的發生,可分為外因因和內因。

秋天天氣乾燥,身體受外在乾燥環境影響,身體更會出現相對缺水的狀態,外在補濕,內在補充水分,已可解決。李醫師之前都介紹過的湯水糖水,如蜂蜜炖雪耳雪梨、杏汁木瓜奶、蘋果無花果湯等,對一般秋天乾燥問題,已可迎刃而解。

但有些人,乾燥表現較其他人嚴重,即使經常飲清水,飲湯水,仍覺得口乾;皮膚搽了保濕,仍是乾到爆拆,這個情況就要考慮是否氣血五臟的毛病了。

臨床上,入秋後乾燥嚴重到引發騒癢症、濕疹、脫屑、甚至龜裂的患者,多屬於陰虛和血虛體質。

陰虛則火旺,虛火灼傷津液,身體津液水分少,所以陰虛的病人常出現口乾咽燥、鼻乾、皮膚乾、喜歡冷飲、大便乾燥、手足心熱、潮熱盜汗等。陰虛病人宜選用有較強滋陰作用的食物,例如:石斛、沙參、麥冬、玉竹、百合等作食療。日常也要少食辛辣煎炸,避免助虛火,加重津液受傷。

血虛的患者,多為久病大病之後,長期虛弱,或年老血虛。為甚麼血虛,又會乾燥呢?

血液,也是身體的水分,失去血液滋養,中醫認為會形成「血虛風燥」,風令人痒,燥令人乾,長者最常見的就是這種又乾又痒皮膚。血屬陰,晚上也是陰,所以血虛病人皮膚乾痒在晚上會加重。血虛患者常見面色白、唇色淡、頭暈眼花、心慌易驚、失眠多夢、皮膚乾或脫屑、四肢麻木等。食療方面可以選用有滋陰養血作用的材料:生熟地、黃精、太子參、阿膠、當歸、何首烏、白芍等。

陰虛和血虛的調理,一個不小心容易越調越錯,建議還交給專業的醫師幫忙,讓自己有個健康舒服的秋冬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