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30 04:30:00
日報

長者護手護膚要訣

分享:

在乾燥和寒冷的冬天,不少人的皮膚開始變得乾燥繃緊,嚴重更會引致皮膚痕癢影響日常生活。這種情況長者最為普遍和嚴重,最主要原因是長者皮膚減少油脂分泌,令到皮膚鎖水功能更差。除此之外,長者一般喜愛用較熱水洗澡,亦會破壞皮膚油脂保護膜,令手部皮膚水分更易流失。 另外,抗疫期間,長者一般會較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和使用酒精搓手液,也會使皮膚乾燥情況變得更嚴重,甚至會演變成濕疹。

所以各位長者在冬天,應該比其他人更需要留意護手護膚的工作。洗澡和洗手的時候盡量不要用太熱的水和洗得太久,可減少油脂保護膜受損的風險。使用酒精搓手液時要留意,太低濃度未必能夠達致殺菌的作用,而太高濃度則可能容易刺激皮膚,令皮膚變得更乾。一般建議酒精濃度為60至80%,已足夠和有效。

潤膚膏絕對是長者在冬天護手護膚的秘密武器。基本上長者塗潤膚液或潤膚膏的選擇、保濕效能與潤膚產品的質地完全無關,最主要是看保濕成分,例如甘油、透明質酸等,才有最好的保濕效果。另外,要留意長者皮膚一般較普通成年人敏感,因此選擇潤膚產品的時候,最好避免香料(Fragrance)或防腐劑,如對羥基苯甲酸甲酯(Methylparaben)等以減低皮膚過敏的風險。由於長者皮膚一般較為乾燥,保濕的次數還要更多,且持之以恆,才能做到最有效的護手護膚的工作。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長者護手護膚要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