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9 12:00:00

仿真的「素肉」

分享:

近年愈來愈多人加入素食行列, 市面上素「肉」也越來越多元,無論視覺、口感、肌理纖維、色澤和香氣,仿真「真肉」的技術愈來愈出神入化,甚至能模仿牛肉的肉汁。

最近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35款預先包裝素肉,發現了多種問題,包括6成樣本屬高鈉或高脂, 並在1款素魚蛋驗出了豬及魚基因、3款奶素食品驗出含有雞蛋成分。到底我們應如何選擇才會健康?

素食一般是指進食蔬果和穀物類食物而戒絕肉類,更甚者會戒蛋奶類食物。理論上,多進食蔬果和穀物類等植物性食物有助提升健康、控制食量、降低引起某些疾病的機會同時亦減低對環境的不良影響。而市面上的素肉或稱植物肉,大都是以豆類為原材料而製成,但要留意在加工的過程中會加入食物添加劑(如穩定劑、乳化鹽等)來維持素肉的質素,而其營養價值也未必是想像中那麼健康。雖然部分素肉產品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含量較真肉少, 但鈉或碳水化合物含量比真肉還要高。若在同等的進食份量下以素肉配上米飯,攝取的卡路里也不低,因此未必能協助減肥。

有營小提示

·         即使包裝上附有「素食」、「純植物」、「無肉食品」等字眼,仍可能含有動物性來源成分,因此選購有完整食品標籤的產品,記得小心閱讀包裝上的產品描述及配料、營養標籤,揀選營養價值適合的素肉產品。

·         素肉始終屬於加工製品,額外添加了穩定劑、調味劑,鈉含量較新鮮肉類高,故此烹調時更要留意調味料的分量。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小於2,000毫克,因攝入過多鈉可能引致高血壓及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         部分素肉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含高飽和脂肪的棕櫚油,相反地,如果自家烹調新鮮肉類,可控制油的分量和種類。

Ad Block

·         日常減少進食「高鈉」及「高脂」的食品及應奉行「多菜少肉」原則,並留意食用分量,建議烹調時盡量不額外添加調味料,以免攝入過多的鈉和脂肪,長遠構成健康風險。

1.       高脂: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的總脂肪

2.       高鈉:每100克食物的鈉含量超過600毫克

若單以瘦身為目的,均衡飲食加上適量的運動更能達到健康減肥效果,並不一定加入素食行列。為環境、為善待動物、為長遠健康,「多菜少肉」、「以菇代肉」或「以豆腐代肉」植物性飲食無言是最理想的飲食方式。

Ad Block

作者為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