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6 12:30:00

你知道假牙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嗎?

分享:
假牙

假牙泛指以人工方法修復的牙齒,包括人造牙冠、人造牙橋、種植牙,及活動式假牙。要擁有優質的假牙,關鍵在於它們都是度身訂造的。牙醫在製作不同類型的假牙時均需因應病人的口腔狀況去設計假牙。

如果想要買到現成的假牙,在八十年代的香港或一些比較落後的地方尚有一點機會。但隨著現今的牙科技術日益進步,假牙的質素已愈來愈好。現在就讓我們了解一下更多關於假牙的製作過程。

 

 

假牙必須度身訂造?

因為假牙是為每位病人度身訂造的,所以製作過程必須包含印模,以病人口腔的牙齒製作模型,之後再製作假牙。

由於牙套、牙橋等涉及真牙的假牙製作,牙醫要精準地修磨牙齒,之後再印模,而修磨牙齒的多與少均會影響之後牙套的設計。

 

印模要印得準確?

印模的方法、過程、技術等,都會影響假牙製成品的貼合程度。

所以,印模也有不同的方法及物料應用,牙醫會因應病人的口腔情況及假牙物料等考慮因素而選擇合適的印模方法。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如果在印模的時候已經出現誤差,將會直接影響牙科技術員製作假牙的質素。

 

做假牙如製作雕像?

牙科技術員是按照牙醫的指引,設計、安裝和修理牙科設備和器具,通常在牙科診所或製作工場工作。

當牙醫為病人印牙模後,牙模或3D口腔掃描會送到牙科技術員手上,然後會開始繁複的倒模、修磨牙模、倒臘、雕刻牙形、注色、打磨等的工序。就好像製作一個雕像,需要花費心機及時間,並且牙科技術員均需有靈巧的雙手去創造出這些藝術品。

假牙

牙醫為病人印牙模後,牙模或3D口腔掃描會送到牙科技術員手上,然後會開始繁複的倒模、修磨牙模、倒臘、雕刻牙形、注色、打磨等的工序。

點解要整咁耐?

初模/製成品會送回牙醫,牙醫為病人試模,測試病人的舒適度及咬合之後,會作出修磨步驟,未完成的假牙會送回牙科技術員繼續製作,完成的假牙則會為病人安裝,然後病人便可以使用。

有時為了精益求精,或牙醫/牙科技術員對製成品的要求很高,病人的覆診次數或等候製成品的時間有機會隨之增加,目的是為病人製作出完美的假牙。

 

點解最後檢查咁重要?

牙醫需要確認假牙的邊緣良好,尤其對於假牙冠及支柱牙的壽命非常重要。因為倘若假牙冠有間隙或多餘的邊緣,會導致食物殘渣殘留或清潔困難,令牙冠裡的支柱牙有翻蛀/牙腳蛀牙等問題,最後牙齒也有可能難逃脫牙的命運。

假牙

若假牙冠有間隙或多餘的邊緣,會導致食物殘渣殘留或清潔困難。

各種假牙的製作均需要各方豐富的知識和技術,去為患者製作出獨特並舒適的假牙。下次我們將繼續探討一下優良的活動式假牙是如何製成的。

如有任何問題,請諮詢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