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4 12:30:00

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 就算假牙鬆脫都可以扣住?解決假牙鬆脫困擾

分享:
假牙

近年來,佩戴全口假牙的長者愈來愈多。由於全口無牙,假牙單靠牙肉牙骨支撐,但傳統全口假牙長時間使用後,牙骨會收縮,穩定度便會降低。而全口植牙所費不菲,令許多患者卻步。

如今,患者有另一項選擇「植體覆蓋式活動義齒」(Implant Supported overdenture),以活動假牙搭配植牙,穩定度佳,並且可省下全口植牙大半費用。

日常門診中不少佩戴傳統活動假牙(Complete denture)的患者經常反映,假牙使用時間一久,就會鬆動易甩,這是因上顎齒槽骨退化萎縮、下顎假牙覆蓋面積小,進而影響假牙進食的舒適感。然而這種退化是必然會發生並且單靠重做假牙是無法改善的。你只有見過假牙愈戴愈鬆,又點會有愈戴愈好呢?常常有長者求診時,會拎個袋出來,入面已經有數幅新造假牙,卻無一是滿意的。

植體覆蓋式活動義齒是以少數的植牙,穩定活動假牙的治療。如果全口無牙(Complete Edentulous),一般會在患者口腔上顎植入4支植體,下顎植入2支植體,並在活動假牙內安置相對應的組件,利用類似鈕扣裝置的原理,令假牙在進食的時候減少移動,增加咀嚼舒適感。某些個案甚至可以在無牙的地方使用植體增加穩定度,另一邊依靠真牙來支撐假牙。

配合即脫即種的技術,大部分個案可在23個月內完成治療。治療期間亦可佩戴臨時牙托,解決儀容和進食需要。

全口植牙或All-on-4手術費用動輒要十數至數十萬港元,且並非每位患者情況都適合。不適合全口植牙的個案,大多數可以使用這種局部植體來增加假牙舒適度和穩定度。而且由於活動牙托可以摘除,患者可以更好地清潔口腔內殘餘的食物。讓患者在有限的預算中,獲得較佳的治療效果,讓病人更有信心進食、交談與微笑。

最後提醒,植體覆蓋式活動假牙 仍然是屬於活動式假牙,平時需做好清潔,並定期回診所覆診保養。按患者飲食習慣及使用情況不同,其中的鈕扣部件大概一年需要更換一次,大概數百至千多港元不等。

作者為牙科醫生陳澔賢

牙科醫生陳澔賢

牙科醫生陳澔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