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2 12:00:00

假牙的困惑

分享:

有聽說過,在八十年代九龍城寨的無牌牙醫診所盛行嗎?除了拔牙、補牙等治療,人們更可以買得到舊牙套,甚至是二手假牙。按常理而言,假牙是需度身訂造的。在牙醫的角度而言,我們想為病人盡量保留真牙。可惜有些時候,病人會因不同的情況而失去牙齒。而當病人失去牙齒後,牙醫的任務便是為病人修復牙齒。假牙並不是老人家的專利,在各年齡層也有機會使用到假牙。

提到假牙,有些人或會有不好的經歷,因為假牙的製作過程及裝戴,有機會引起病人不適。最常見的問題,是戴活動假牙後發生不同區域的口腔疼痛。活動假牙有兩種,局部活動假牙及全口活動假牙。一般而言,局部活動假牙所引起的疼痛多發生在支柱牙和軟組織兩方面;而全口假牙引起的疼痛則多發生在軟組織。

局部活動假牙需要真牙的支撐,牙鈎鈎住的真牙就是支柱牙。如果牙鉤過緊、靠近支柱牙部分的假牙基底去除不夠、咬合不平均等,都有可能引起支柱牙疼痛或不適。不過支柱牙本身的狀況例如患有牙周病、蛀牙、角度傾斜等,都會影響假牙的使用。在製作假牙前,應處理口腔中其他有問題的牙齒,維持口腔穩定的狀態,以免完成假牙或在使用新假牙後又需修改設計甚至重新製作假牙。

至於全口缺牙,全口活動式假牙的承托便落在牙骨牙肉上,所以全口活動假牙引起的疼痛多發生在假牙底部及邊緣的牙肉。由於假牙下沉,會使口腔黏膜磨擦,亦會因咬合不均引起不同位置疼痛。另外,失去了牙齒,牙骨會隨時間而收縮減退,那麼假牙的承托不足,就會出現活動假牙不穩固的問題。這種問題比較難改善,除了使用假牙黏貼劑,植體種植以為假牙作支撐也是其中一個改善方法。

Ad Block

每副活動假牙在製作時,都有其特殊的考量。每位病人口腔內的狀況變異性相當大,除了在假牙設計上有分別,製作方式、步驟及用料亦會有所不同。如屬比較複雜困難的個案,可請修復齒科醫生負責,他們在這方面經驗較豐富。要留意的是,配戴活動假牙就像是穿新鞋,得用時間適應及調教。如假牙佩戴不適,千萬不要自行修改,覆診時牙醫會根據臨床檢查結果給予適當治療,疼痛才會消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