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5 12:30:00

兒女跛行令父母憂心 確診髖關節滑膜炎原是小確幸

分享:
髖關節滑膜炎

縱使兒女不能夠贏在起跑線,作為父母,也期望他們別走得比其他人慢。但假如孩子在無受傷下,忽然間拐步行走,且感到下肢痛,家長便須盡快帶他們求診。導致兒童跛行有眾多成因,當中以暫時性髖關節滑膜炎(Transient synovitis of hip)較為常見,亦算是不幸中的小確幸。

這種暫時性滑膜炎,通常發生在3至8歲的兒童身上,男女比例大概是2:1。醫學研究上,暫時仍未確定滑膜發炎的病理原因,但相信與病毒感染(例如是上呼吸道感染)過後,身體產生抗體,繼而引發滑膜炎症有關。此外,創傷、細菌感染或過敏亦可引致滑膜炎。滑膜炎會帶來髖關節痛,在站立走路時痛楚會加劇,因此兒童會拐步或不願行走。而且滑膜炎會形成關節積液,令髖關節活動受限。

惟大部分幼童未能準確地表達痛楚部位,故此骨科醫生須從頭到腳地檢查出跛行成因,並排除更嚴重和危急的疾病,尤其是源於細菌感染的化膿性髖關節炎。化膿性髖關節炎若延誤診治,髖關節便會在短時間內受到破壞,最終或可造成永久性跛行。臨床上,髖關節感染和滑膜炎有不少相似之處,但前者發病時較年幼,症狀亦較嚴重,也伴隨著發高燒。有需要時,醫生會安排兒童照X光、抽血,甚至在超聲波引導下抽取髖關節積液化檢,來為兩者區分。

既然稱為「暫時性」髖關節滑膜炎,顧名思義,症狀只會短暫維持,通常在兩、三日內大為改善,最終在一至兩星期內痊愈,但服食消炎藥有助縮短康復過程。倘若經過觀察後跛行情況持續,便須重新審視其他可能性,除了化膿性髖關節炎外,還須排除骨髓炎、兒童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骨腫瘤或其他非骨科疾病。

這種藉排除其他疾病而得出結論的診斷方法,醫學上稱之為排他診斷(Diagnosis of exclusion)。如果發現子女在某方面落後他人,轉念之間也可視為一種小確幸:或許這只是暫時性跛行,他朝定可迎頭趕上;又或者這條跑道並不適合他,何不運用排除法,讓他早日踏上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