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15 06:00:00

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礙

分享:
家長應留意兒童睡眠時會否出現打鼾。(網上圖片)

家長應留意兒童睡眠時會否出現打鼾。(網上圖片)

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礙是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和習慣性打鼾的統稱。它是由於腺樣體、扁桃體肥大,肥胖或面部畸形引起上氣道狹窄,從而增加上氣道吸氣阻力,導致部分上氣道阻塞(引起習慣性打鼾),或完全阻塞(引起睡眠呼吸暫停)的疾病。它可發生於各種年齡段的兒童。

每周超過3晚打呼嚕便定義為習慣性打鼾,美國兒科學會建議所有的兒童或青少年如果有習慣性打鼾都應該要做進一步的篩查。

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礙的夜間症狀包括打鼾、呼吸困難、睡眠不安、出汗、流涎、惡夢、夜驚或遺尿等。白天症狀包括:口呼吸、白天過度嗜睡、晨起頭痛、頻繁的上呼吸道感染、復發性耳部感染、吞嚥困難和行為問題,如多動、異常害羞、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差、叛逆或進攻性強等。併發症包括生長障礙(停滯)、心血管併發症(肺心病、心力衰竭、心室肥大、紅細胞增多症和肺動脈高壓),認知功能缺陷等。

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礙治療包括腺樣體、扁桃體摘除術,持續氣道正壓通氣治療以及口腔矯齒器治療等。 


作者為該學院矯齒學臨床助理教授辜岷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