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01 04:29:15
日報

全身敏感可致命 腎上腺素保平安

分享:
全身敏感可致命 腎上腺素保平安

廣泛皮膚痕癢伴有呼吸急促,可能是全身性敏感反應(Anaphylaxis)的症狀。急症室偶爾也會遇到這類病人。全身性敏感反應是一種嚴重疾病,症狀包括蕁麻疹、廣泛皮膚痕癢、皮膚和黏膜腫脹;範圍可遍及眼瞼、嘴唇、舌頭、喉嚨等。如喉嚨或臉部腫脹嚴重,更有堵塞氣道及窒息之虞。支氣管收窄、腸胃不適、心悸、精神狀態改變也可能會發生。而食物、藥物和昆蟲螫咬是常見誘發全身性敏感反應的源頭,一般由免疫球蛋白E引起一系列下游免疫細胞介導的強烈反應。

全身性敏感反應嚴重,可以導致過敏性休克(Anaphylactic shock),影響循環及呼吸系統功能。身體組織的灌流和供氧會相應減少,併發主要器官衰竭和代謝障礙。若不及時就醫,甚至可致心臟驟停,危及生命。

當市民致電緊急熱線召喚消防處救護車,除了報告事發地點和聯絡電話之外,亦需簡述病況,註明懷疑嚴重敏感反應等,好讓救護人員早作準備。陪伴人士不要急於掛斷電話,應遵從消防處的調派後指引,在救護人員到場前提供即時協助,提升病人存活機會;個別救護車備有腎上腺素(Adrenaline)可供適時注射,紓緩過敏症狀。救護人員將會預警接收病人急症室,準備搶救。

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急症醫學系現與內科學系風濕及臨床免疫科進行跨部門合作,在瑪麗醫院急症室開設專屬的臨床治療路徑。此路徑旨在提早為合適的患者注射腎上腺素,給予一系列的輔助治療,檢查血清類胰蛋白酶(Tryptase)水平,並更快捷地轉介至免疫及過敏科專科團隊作跟進。患者在離院前接受相關訓練和輔導後,會獲處方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一旦全身性敏感反應重現,在大腿前外側肌肉注射腎上腺素,即可作急救之用。患者應記錄及避免再次接觸致敏原,並於求診時告知醫護人員。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急症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梁兆琮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