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7 12:30:00

兩個方法 檢查有否媽媽手

分享:
媽媽手測試

於上一篇,莊子老師向各位講解了媽媽手的成因,及它會為患者拇指以下至手腕筋腱帶來痛楚。於今篇,將分享治療媽媽手的方法。

想知自己有否媽媽手?大家可進行兩個自我檢測!測試方法一是伸直手指公,倘若覺得有拉扯感及痛,便有機會患有媽媽手。

測試方法二相對複雜,分3個步驟進行:
步驟1:伸出手,作出向人握手姿勢;
步驟2:將握手姿勢變成握拳,拇指需被其餘4隻手指包裹或按著(拇指不會外露)

步驟3:將拳頭向下壓。倘若大家完全不能將拳頭壓下去,且感到痛,這或可能患上媽媽手。

需注意,媽媽手病發初期,是不可進行拉筋。只有過了次急性期,紅腫消退,才可進行簡單拉筋動作。

目前,物理治療師可透過超聲波、針刺及衝擊波等方法,為媽媽手患者消炎及放鬆筋膜。不過,以上的保守治療方法,對兩至三成病人並不見效,他們或需由骨科醫生處方類固醇藥物注射,針對患處,直接進行消炎工作。

 

可用「拇指托」作防護

媽媽手患者於病發時,亦可使用「拇指托」這類護具,減少痛楚出現機會。特別是睡覺時,身體會不時移動。又或起床落床時,有機會用到手掌。拇指托便可令拇指處於中立位置,預防媽媽手在床上活動時,因手掌錯誤用力而導致病情惡化。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二之二)
WhatsApp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