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1 03:58:00
日報

再談屏幕時間

分享:
再談屏幕時間

踏入2022年香港的新冠疫情蔓延,情況有點令人擔心,留家工作或上學成為日常,不論是任何年齡人士接觸屏幕時間有增無減,兩歲或以下的嬰幼兒其實並無實質需要使用屏幕,但電子奶嘴已經不經不覺地入侵了嬰幼兒的日常生活,還確實帶來負面影響。

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在2019年發表了一個有關屏幕時間和睡眠關係的研究,對象是超過700位兩歲或以下的嬰幼兒,當中零至六個月大的嬰兒有28.3%每日都會接觸電子屏幕,而由七個月至兩歲的幼兒每天都會接觸屏幕的百分比大幅增加至73.8%,44.3%是觀看電視,而30.1%是跟流動裝置相關。兒童的每日睡眠時間平均為13.9小時,六個月或以下的嬰兒會比較多一點(平均15.6小時),而七個月至兩歲的幼兒平均睡眠時間為每日12.4小時,數據分析後發現如果每日屏幕時間增加一小時(不論是觀看電視或者使用流動裝置),便會減少了總睡眠時間0.26小時,而對於零至六個月嬰兒的影響特別明顯。2021年法國有醫學研究指出兩歲或以下嬰幼兒長期觀看電視,會影響正常語言發展。專家團隊分析了超過1,500名小孩,發現長時間觀看電視的嬰幼兒和言語智能(Verbal IQ)有下降跡象,平均減少了3.2分。

家長有責任保護和照顧小朋友的成長發展,可能的話盡量減免嬰幼兒的屏幕時間,多些實體溝通,不要等到問題出現才作出修正,希望香港能夠早日抗疫成功,走出新冠陰霾。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