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9 12:00:00

冬日健康打邊爐

分享:

近日天氣終於轉涼,不少人都與家人好友聚會打邊爐。可是,心思思想打邊爐又怕肥,尤其正在keep fit的朋友們,到底怎樣才能打邊爐食得健康一點?

打邊爐5大健康貼士:

1. 精明烚菜
烚菜時,當菜烚熟後即可夾起進食。蔬菜(唐生菜、油麥菜、娃娃菜等軟身的葉菜類較吸油)放在鍋中愈久,吸收火鍋中的油分愈高。如想減少油分攝取,打邊爐時可用鴛鴦鍋,用清湯底烚菜,減低蔬菜在其他湯底吸收到的油分。

2. 進食次序是關鍵
打邊爐進食次序也是關鍵。宜先吃蔬菜、餃子和芋絲等,有助產生飽肚感,一來容易控制食量,二來亦可減低脂肪的攝取量。

3. 避揀混醬
食火鍋當然少不了醬料。宜避免選擇沙茶醬、XO醬、芝麻醬或混醬等高油的醬料;而辣椒油、辣椒乾和大量豉油的鈉質和油量亦相對較高。如想食得健康,建議將新鮮的蒜、辣椒和蔥等混合,再配合少量豉油,DIY美味沾醬。

4. 注意脂肪分布
選擇肉類時亦要留意脂肪分布,如熱門的雪花肥牛,代表油脂的「雪花紋」愈多,脂肪愈高;同時亦應選擇較低脂的部位,如牛板腱肉、牛柳/里脊肉、牛腱心,較為健康。此外,肉類所含的脂肪會溶到湯底,加上湯底會隨著烹調時間而濃縮,湯底會變得高脂、高鈉,因此喜歡「飲湯」的朋友應宜多加留意。

Ad Block

5. 湯底可能暗藏「致肥陷阱」
火鍋湯底可選清湯、番茄湯、芫荽湯等,熱量較低;熱量較高的豬骨湯、沙嗲湯、麻辣湯等則應避免選擇。最低卡路里的湯底為番茄湯,而卡路里最高則為麻辣,比蕃茄高出5倍;麻辣湯底每碗約有250卡路里,豬骨湯約有100卡路里、沙嗲湯約有150卡路里。

最後,打邊爐宜避免進食響鈴、炸魚皮等高油高脂食物,如忍不到口,可以與好友分享(卡路里)。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