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16 04:29:54
日報

初入大學小心壓力爆煲

分享:
初入大學小心壓力爆煲

初入大學小心壓力爆煲

青少年升讀大學,本是值得高興鼓舞的人生新階段,但臨床上不少初入大學者,因進入全新環境而令壓力大增,亦有較大風險衍生情緒問題,不應輕視。

曾有一名大學二年級學生,情緒上遇到極大困擾,曾萌生自殺念頭。他從小學到中學,學業成績一向很好,只要花時間溫習,成績都能如他所願。入讀大學後,他也繼續埋頭苦幹地溫習,反而很少結交新朋友或參與活動。

不過,由於大學同學中不少是名校高材生,即使他如何努力溫習,其成績亦未如理想,令他大感氣餒。此外,由於朋友不多,使他感到格格不入,十分孤單,情緒異常低落,終日躲在宿舍房間中,後來更出現失眠、精神難以集中、頭暈、胃口下降、情緒低落等其他情緒病症狀。但為不讓父母擔憂,每每見到雙親時,他都強顏歡笑,不願透露事後情緒問題。

Ad Block

慢慢地,他消失於課堂之上,令導師感到懷疑,上門探望發現他情緒出現問題,最終將他轉介輔導處。醫生發現他患上抑鬱症,而且頗為嚴重,已有自殘行為及輕生念頭,因此與家長商討,讓他休學。

有些學生及家長對休學頗為抗拒,因為覺得中斷了學業,也會被人議論。但我們必須明白,休學不是投降,不是放棄,而是休息一會,待情緒問題改善,便可重新上路。

其實,入讀大學代表青少年進一步脫離父母、師長的照顧,很多事情都由他們自行安排,如編排上課時間表、起居飲食等,如入住宿舍,更需自主、自律,才能維持正常的作息。否則生活很容易變得一團糟,誘發精神壓力及情緒問題。

Ad Block

現時醫學界主要採用藥物及心理治療,幫助抑鬱症患者,一般而言,患者的情緒於3至6個月後,便有明顯改善;若病情反復,則可能是屬「頑治抑鬱」,須要加入其他藥物,進行加強療法。家長亦應留心子女入讀大學後,有否出現異常行為,有需要的話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