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7 12:30:00

十問九唔應?孩子溝通弱可能同呢樣有關

分享:
十問九唔應

衛生署於2018年的研究報告顯示,孩子花過多時間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有可能阻礙他們社交技巧的發展。由於觀看影片、電子遊戲也是溝通十分單向的活動,孩子只需要在螢幕上按幾個按鈕便可以與機器互動。在日常生活之中,社交技巧和社交互動就複雜得多了。

 

電子產品影響兒童語言發展

在復課後的這一段時間,不少家長前來求助,原因是看見孩子重返校園後,社交溝通能力問題浮現。例如:覺得自己不需要朋友、情緒變得十分敏感、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感覺、不知道如何在群體之中與人相處。似乎有些孩子對於回到群體之中未能即時適應,家長也應該在課餘時間多加留意孩子的社交狀況。

對於年幼孩子的觸電子屏幕產品使用,家長更應該注意。(衛生署,2018)

2歲以下:

你的孩子需要大量的親子互動,除了在家長陪同下用作與家人視像交談外,應盡量避免讓他接觸電子屏幕產品。若家長認為孩子能夠從電子屏幕產品學習,便必須陪同並指導他進行有限度及有助發展的屏幕活動。

2至5 歲:

孩子每天觀看電視或使用電腦、平板電腦或智能電話等的累積時間,應限制在一小時以內;這些屏幕活動應是互動和富教育性的,亦要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

 

減少屏幕時間 提升溝通能力

協助孩子走出屏幕的第一步,必須讓孩子感覺到實體活動其實也很有趣。父母可與孩子進行更多親子遊戲時間,以及多人參與的互動式家庭活動,即使是一起燒烤或去沙灘聚會也很好。如果學校有興趣班活動,父母可以鼓勵孩子恆常參與,這樣不旦可以促進他們參與合作性的團體活動,更可以增加他們與同儕的社交機會。如果家長錯過在孩子的發展黃金階段給予適當的環境培育,孩子在社交方面的發展便要花更多的時間學習了。最後,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讓孩子感受到與人互動的樂趣和需要,這樣才可以長遠地建立孩子的社交能力。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言語治療師Ms Wincy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