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05-25 06:10:00

口腔癌的風險因素

分享:

口腔癌是發生在舌頭、口底、牙齦、硬齶和口腔中的癌症,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中國每年約有4.5萬個新病例,香港也有超過一百個新病例。隨著香港人口老化,預期口腔癌的發病率將有所增加。

口腔癌的治療方式以手術、放射治療和化療為主。治療會引致併發症,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目前治療效果仍有待改進,5年存活率只有約百分之五十。和其他癌症一樣,確實的發病原因和潛在的發病機制仍在研究中。

然而,我們已知道一些口腔癌的風險因素,包括化學因素(煙草、檳榔和酒精)、物理因素(輻射或慢性創傷)、生物因素(人類乳頭狀瘤病毒)、和遺傳等因素。

吸煙、嚼檳榔和飲酒是與口腔癌相關的重要風險因素。吸煙者因癌症而死亡的風險比非吸煙者高出4至10倍。檳榔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致癌物質,咀嚼檳榔可能導致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而後者是口腔的癌前狀態之一。酒精加上吸煙的協同作用增加患口腔癌的風險。這些數據顯示,大多數風險因素與不良生活方式相關。因此,透過教育讓市民知道口腔癌的風險因素,以及戒除不良的生活方式,將有助降低口腔癌的發病率。

作者為該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副教授蘇宇雄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