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2-06 06:00:00

口腔細菌的存在主義

分享:

「今天的我喜歡今天的你,明天的我不一定喜歡明天的你。」人尚且如此,在地球上生存多過三十七億年的細菌也一樣,因為人和所有生物一樣,都是動態的。有說人類只是細菌的宿主,在特定環境下,某些細菌就會存在。細菌很單純,沒有腦袋。它們的存在先於本質,存在本身也沒有意義,自由及自我的繁衍。口腔內也有不同的材質表面,例如牙齒、牙齦、舌頭、補牙材料、牙套、牙托、假牙等,這些表面因為都有不同的環境,所以黏附著不同的細菌。人類已知的口腔細菌多達七百多種,壞的細菌會引致蛀牙、牙周病等,而好的細菌卻能生氧,會令部分厭氧的壞細菌死亡。正常來說,好壞細菌是平衡的。

今天,細菌A可能比較喜歡黏附在牙面上,而細菌B喜歡在舌頭上,但明天可能會因為人類的行為如飲食而改變。所以,細菌與細菌之間必然有衝突。它們為求令自己族群能生存下去,欣然地接受可能會死亡的事實,間接證明了自我的存在價值。因此,維持口腔生態平衡,方為人類與細菌共存之良策。 


作者為該學院牙科物質學助理教授徐傑漢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