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20 04:30:57
日報

可可的神奇力量

分享:
朱古力

可可的神奇力量

我相信大家對朱古力一點也不會陌生,而可可作為生產朱古力的主要原材料,據說最早是源於古馬雅文明。人們將可可豆磨成泥加入水和香料製成飲品,能夠增加精力,並有治療疾病的效果,因此被稱為眾神的食物。現時可可主要產地分在在赤道南、北緯約20度以內的地區,十六世紀由美洲熱帶傳入歐洲。人們常常說,當不開心的時候吃朱古力便會重拾快樂,從前的研究指出這情況和朱古力中的多酚有很大關;而有研究更加指出如每天攝取100克朱古力,能夠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當中黑朱古力更為人追捧,因為有醫學研究指出它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也發現它能夠增加心智能力、工作記憶等。
 

Ad Block

但在2022年9月份有第三期醫學研究(阿兹海默症和腦退化症期刊Alzheimer's and Dementia)指出,多種維他命能夠有效改善由年齡而引致的腦退化情況,但可可的提取物反而沒有幫助。本來該研究COSMOS-Mind是想證明可可提取物能夠改善心血管和癌症情況,研究對象超過21,000人,對比服用可可提取物、多種維他命和安慰劑的分別。

研究為期3年,當中有超過2,200人年齡為65歲以上,結果發現,可可提取物和安慰劑比較,並不能改善整體認知能力(mean z-score 0.03;p=0.28),但服用多種維他命卻能夠有效地改善整體認知能力(mean z-score 0.07;p=0.007),而當中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為有效(0.06 vs 0.14;p=0.01),研究員估計這和微量營養素及必需礦物質(micronutrients and essential mimerals)有關。這研究顛覆了以往的研究結果,但最終還是需要更多大型醫學研究來確立關係。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