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11 04:29:10
日報

哪些人容易患腰椎間盤突出?

分享:
哪些人容易患腰椎間盤突出?

哪些人容易患腰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一般多發生在青壯年,20至50歲之間發生的比例大約佔總發病率的80%。一般而言,這個年齡組群人士整體健康水平較高,而且體力充沛,因此腰椎間盤突出成為嚴重影響青壯年健康和勞動能力的重要疾病之一。椎間盤退化,特別是纖維環的退化,其實從年輕時期已開始。再加上這個年齡層運動及勞動強度均較大,因此,無論是急性損傷或慢性的積累勞損,均會加速腰椎間盤的退化過程,增加腰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腰椎間盤突出多見於男性,因為男性從事體力勞動的比例明顯高於女性,腰椎負荷長期大於女性,腰部活動範圍亦較大,腰椎發生退變和受損傷的風險也較高。但女性由於不同的生理期和穿著上的原因,如懷孕、長期穿高跟鞋,從而造成腰椎前凸負荷增大等,其發病率也並不很低。

另外,患上椎間盤突出一般以勞動強度較大的產業工人較多見。長期處於坐姿顛簸狀態的工作者,如長途汽車司機腰椎慢性壓應力積累,加速了椎間盤的退變和突出。長期伏案工作者,尤其是在長期蹲下、坐姿或彎腰狀態從事體力勞動的人,或身體較長時間處於前傾狀態工作的人,如搬運、建築等行業工人,亦佔相當大的患者比例。由於體位使椎間盤髓核長期被擠向後方,後方纖維環保持較大的張力,如果再受到旋轉的應力就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

醫護人員發生腰椎間盤突出的危險性也很高,因為他們職業中的一些特殊活動,加速了椎間盤突出的發生,如頻繁地徒手搬運病人或物品,或者每天保持固定姿勢4小時以上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