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6 04:29:56
日報

基層醫療 由社區藥劑師出發

分享:
基層醫療 由社區藥劑師出發

基層醫療 由社區藥劑師出發

「平安藥」這三字相信對疫情下的各位市民來說一定不會陌生。疫情下不少市民亦會到社區藥房配藥而認識到社區藥劑師。事實上,社區藥劑師一直於基層醫療中發揮極大作用。社區藥劑師與其他醫療專業其中一個不同之處,就是便利。市民毋須預約,即可以諮詢當值的社區藥劑師。

在新冠病毒肆虐下,社區藥劑師更能發揮其基層醫療的角色。疫情嚴峻時,很多病情穩定的市民選擇在住所附近的社區藥房補充藥物,以減低出行或到訪醫院時的感染風險。除了配發藥物以外,社區藥劑師亦提供藥物輔導、健康教育、一般疾病管理等服務。

地區康健中心以地區為本、醫社合作的形式為市民提供基層醫療服務。隨著地區康健中心在各區相繼成立,該區居住或工作的市民能夠免費成為會員,享用中心服務。社區藥劑師能為地區康健中心會員提供用藥諮詢及指導,提高服藥依從性及其治療效果。此外,透過健康教育,鼓勵市民及早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身心靈健康,預防慢性病。

基層醫療強調跨專業團隊合作,為市民提供全面而有效的基層醫療服務。最近推出的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亦指出,不同的醫療專業,如中醫師、社區藥劑師等,將會在更多培訓及支援下積極參與基層醫療的跨團隊協作,以加強慢性疾病篩查及管理。期望市民能夠積極參加基層醫療服務,及早掌握自己的健康,使自己「健康啲」、「病少啲」、「開心啲」!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李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