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9-18 06:00:00

多樣化的晚期腎癌

分享:

當患者確診為晚期腎癌,即代表腫瘤已經擴散。倘若擴散腫瘤的數目不多和體積不大,並且能夠透過手術完全切除的話,這類患者可接受手術,令疾病有機會獲得控制。然而,大部分晚期腎癌患者的腫瘤擴散至多處,難以透過手術完全清理,他們需要接受藥物治療,以殺滅腎臟的原位腫瘤及擴散腫瘤,治療目標也以紓緩為主,即是以延長病情受控時間及壽命為目標。


腎癌可按細胞類型分為不同類別,所需要的藥物治療也不同,以最常見的透明細胞類腎癌(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為例,這類腎癌的標準治療是標靶藥物治療。標靶藥物能夠抑制腫瘤血管增生,令腫瘤因缺乏血液供應而凋亡;與及阻截癌細胞生長訊號的傳遞,令癌細胞缺乏動力增生。


由於治療晚期腎癌有多種標靶藥物,醫生會按照患者的病情風險來選擇最恰當的藥物。目前,低風險患者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後,存活期可有3至4年之久;但高風險患者的存活期可少於1年,可見晚期腎癌患者的病情管理尚有進步空間。 (腎科腫瘤系列)作者為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榮譽司庫、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