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0 04:30:00
日報

晚期膀胱癌治療新星

分享:

以往,化療為晚期膀胱癌治療的主力,然而第一線治療失效後,部分患者可能因為腎功能不足或副作用等因素,不適合開展第二線化療。近年FGFR標靶藥面世,無疑為這群患者帶來希望。
 

當FGFR基因產生突變,FGFR訊號通路可能異常激活,以致細胞失控地增生和分裂,形成癌症。由於FGFR基因突變會加速癌細胞生長,FGFR基因突變型膀胱癌惡化得較快。數據指,約15%至20%復發性或難治性膀胱癌患者帶此突變。


若局部晚期或晚期膀胱癌患者接受一線化療後失效,並證實腫瘤出現FGFR2/FGFR3或是融合基因的突變,可考慮使用FGFR標靶藥。


臨床研究顯示,帶有FGFR2/FGFR3或是融合基因突變且標準化療失效的局部晚期或晚期膀胱癌患者在使用FGFR標靶藥後,40%的腫瘤有所緩解,腫瘤進展時間平均延遲5.5個月。


去年,鄭女士(化名)發現血尿求醫,其後確診為尿路上皮癌。她先接受內窺鏡切除術移除腫瘤,惟癌細胞已入侵肌肉層。醫生根據她的意願,安排根治性放射治療及化療。療程三個月後,影像可見腫瘤明顯縮小。


可惜,她的病情在化療後一年半復發,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和骨骼。她先接受化療,腫瘤反應良好,但半年後再有進展,並已轉移至肺部。

Ad Block


由於化療失效,醫生建議她先檢測腫瘤基因,判斷接下來該接受標靶治療,還是二線化療。結果顯示,她的腫瘤帶有FGFR3-TACC3聯合基因突變,可使用標靶藥。至今,她已用藥8個月,目前病情受控,並回歸正常生活。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