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7 04:30:00
日報

重新認識膀胱癌

分享:

港人對膀胱癌認識,似乎較為陌生。事實上,它是香港常見泌尿系統惡性腫瘤之一。根據醫管局數據,單在2018年,本港就有475宗確診個案、199宗死亡個案。
 

膀胱位於盆腔,兩旁連接輸尿管,負責收集、儲存和排出尿液。當膀胱組織出現病變,便是膀胱癌,約九成膀胱癌都始於尿路上皮細胞。


雖然我們暫未知道膀胱癌的確切成因,但已知吸煙是一大風險因素,吸煙者患膀胱癌的風險是非吸煙者的三倍。此外,經常接觸染料、油漆等化學物質,或經常發生尿路感染的人士,患膀胱癌風險也較高。


膀胱癌初期的徵狀並不明顯,隨著病情發展,患者或會出現血尿、小便困難、尿頻、疼痛等徵狀。若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肺部、肝臟、骨骼等組織,可能引起腳腫、咳嗽、腹脹及骨痛。


愈早診治膀胱癌,患者的存活時間愈理想。根據統計數據,非肌肉入侵性個案的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至於肌肉入侵性個案,早期、淋巴轉移和擴散性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分別為七成、三成及少於一成。


對於早期患者而言,手術切除是主要治療方法,個別患者或須在膀胱內灌注卡介苗,或接受化療,以消除癌細胞。當癌症到達較後期,患者未必適合接受手術,傳統上會採取化療,惟患者或因各種問題不能化療。幸而,近年膀胱癌治療進步良多,為這些患者提供多一分希望。
作者為臨床腫

Ad Block

瘤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