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01 15:00:00

大粒暗瘡 其實是粉瘤

分享:

前來求診的張先生把額角的頭髮撥開,露出一顆突起紅腫的大瘤:「醫生,我當初以為只是暗瘡,結果它愈來愈大!這到底是甚麼?」

張先生患的其實是粉瘤(Sebaceous Cyst),即皮脂腺囊腫,屬於良性,也不會演變成癌症。壯年男士要特別注意,因為粉瘤的男女病發比率為2:1,亦常見於30、40歲人士。由於其生長速度慢,幾乎沒有其他症狀,而且通常出現於皮脂腺較多的部位如面部、頭皮、胸或背等,因此許多人都以為只是暗瘡,直到粉瘤逐漸變大,方知異常。

粉瘤可以小至幾毫米,大至幾厘米,在皮膚表面凸起,呈圓粒狀。成因是皮脂線出口管道受到阻塞,令皮脂分泌物積聚,形成囊腫,而堵塞的位置於粉瘤上呈黑點狀,擠壓時會流出白色粉狀或乳狀物。雖然初期不會致痛,但可慢慢變大,如果發炎或受感染,更有可能併發成膿瘡或皮膚壞死。因此身體如出現異常膿瘡,就應立即求醫,及早治理。

粉瘤可透過外科手術切除,屬於簡單的小手術,只需局部麻醉,可於門診進行;如果粉瘤發炎,就需先服用抗生素,痊癒後再做手術;如果抗生素也無法控制炎症,就可能要將膿瘡切開引流。一般手術後第二天即可上班上學。雖然現今未有確切的預防方法,不過建議保持皮膚清潔,可減少皮脂腺阻塞形成粉瘤的機會。

Ad Block

作者為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