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6 12:30:00

天敵也有一天成為朋友

分享:

打機,是一種非常不鼓勵的坐式活動,因為身體可能長時間處於一個不適當姿勢,使肌肉產生繃緊及筋腱出現勞損狀況,視力亦有可能因畫面的不斷閃動而受損,精神健康也會因為過分緊張、興奮及憂鬱而產生負面影響。它,與做運動向來是天敵,少能共存,但今天起,這可能會徹底改變。

筆者與客人進行訓練的第一步,就是要尋找大家真正的動機。若動機夠強,甚麼目標也容易達成。要打機的朋友戒掉這個嗜好似乎不可能,因為大多數的說法對他們的說服力太弱,產生的動機不足。但若換角度去說,進行合適的運動能提升電子遊戲的表現又如何?相信這個動機大得多了。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在7月運動期刊的研究指出,相比起休息組別,另一組先進行15分鐘的高強度間歇訓練,才再進行20分鐘著名電視遊戲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結果是運動組別在電視遊戲的表現有所提升,包括:在遊戲中纖滅對手的能力(比休息組高9%)及擊敵的準確度(比休息組高75%),它們均在統計數據上有顯著的的正面影響。

雖然研究的結果並不能勸戒朋友少打機,但若動機方向是對的話,不難去慢慢培養他們運動的習慣。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連續久坐的情況必會得到改善,加上運動對身體能力及身形的改善,也可能是對打機一族的另一個強烈動機去轉化自己的嗜好。

運動是很個人的,每位朋友做運動的動機也不一樣,但隨着時間的流逝,只要不放棄,最後產生出來的改變必定是有益的。

若你也想開始,但又不知如何做起,可以瀏覽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或找私人教練團隊幫你作出零的突破。

作者為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