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0 12:30:00

如何愈來愈喜歡自己?(心態篇)

分享:
愛自己

早前文章提到自我認同感低讓人陷入焦慮、自責、煩躁不安的負面情緒中,甚至患上情緒病。然而,喜歡自己則能夠提高自我形象,讓人漸漸離開負面情緒。

那麼,到底如何可以喜歡自己?筆者認為可以在心態上及行動上這兩方面去調整。本文先談心態上的改變,日後文章將談及行動上的改變。

 

心態上的改變

筆者於臨床工作中發現,很多個案認為自己比其他人遜色或只有自己這麼差。當遇到挫折時,個案甚少安慰自己,反而更苛刻地責怪自己,痛苦萬分。因此喜歡自己的第一步就是需要心態上的改變,拒絕相信自己比其他人差。而專門研究自我關懷的心理學家Kristen Neff提出善待自己的觀念,正正就是對每個人說:「你所經歷的困難、挫敗、痛苦並不代表你是特別差或比其他人遜色。」

Kristen Neff提出善待自己的三個元素就是善待自己(Self-kindness)、普同人性(Common Humanity)及覺察及接納自己的感受(Mindfulness)。這理念的大前提是「人生中遇到失敗、軟弱、困難、未能盡善盡美是必經之事,必定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那就是說:「你經歷的絕不是因為你特別差才發生在你身上,而是人本來就有這麼多限制、不足、受苦、失敗,事情常常未能與我們所想的發展。」因此,一直責怪自己未能做得盡善盡美,只會為自己帶來更大的絕望感。反之,我們若願意接納自己的不足及限制,以開放、不批判、接納的心去覺察自己的感受,對自己的痛苦及限制有同理心:「人人也是這樣,有不足及軟弱是正常的,不是我特別差」,我們就可以轉化負面情緒,走出痛苦的陰霾。

若你每天操練自我關懷的心態,定能愈來愈喜歡自己,活得更輕省自在!

作者為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情緒健康輔導服務輔導心理學家蘇穎麗

 

參考資料:
Neff, K. (2011). Self-compassion: The proven power of being kind to yourself. Hachette U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