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8 12:30:00

變動下的目標

分享:
目標

疫情反覆,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各行各界不斷要適應新轉變,徬徨、擔心、無奈或許難以避免。不僅習慣於奔波忙碌的大朋友們有感,來回適應實體課及網課的小朋友們也不無感覺。

兩年多的新常態,對小朋友們來說,除了慶幸自己多了些娛樂時間,感受到愈來愈多的原來是悶的感覺。少了恆常的學校社交生活,未能在課餘時與同學談天說地,未能與朋友外出進行戶外活動,僅靠網課及社交軟件見見老師、同學、朋友……對部分好愛呼朋喚友、愛好玩樂的小朋友們而言,這似乎是一段不具趣味的生活。

怎樣可以使這段生活變得有趣、有挑戰多些呢?不論大朋友、小朋友,或許可以趁這段時間,好好沉澱一下,靜下來梳理自己的情感、需求……了解及整理自己的狀態後,可以考慮為自己寫下3個於未來5至10年內想要達成的大目標,及後為達成每個大目標製訂相應的短期目標,從而循序漸進地向大目標進發。透過製訂各項目標及實行相應的計劃,能有效為生活提供方向、挑戰、趣味,讓個人時間過得更有意義。製訂目標時,可以參考George T. Doran提出的SMART五大元素,Specific(明確具體)、Measurable(可量度)、Achievable(可達成)、Relevant(相關)、Time-bound(有時限),讓目標可行。

Ad Block

例如:一位15歲的青少年計劃10年內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KOL),於是計劃最近3個月的短期目標是構思並製作一段與自己興趣相關的3至5分鐘短片,並取得至少10位親朋戚友的觀後感。這個短期目標是明確具體的——會製作一段短片;是可量度的——短片有時長要求及意見回饋數量;是可達成的——有3個月時間,其中包括延長的復活假可作構思及製作;與大目標相關的——實際地去構思及學習影片製作,並了解他人的意見,為大目標建立基礎;有時限的——3個月內需完成。

Ad Block

由此,讓大目標帶動製訂SMART小目標/里程,按部就班地邁向大目標。祝願各位在變動的環境下,整理到讓自己心定的方向及具挑戰性和有趣的目標及計劃!

想了解更多情緒健康資訊?請瀏覽情緒健康輔導服務網頁:http://www.ucn.org.hk/?c=ucep

作者為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情緒健康輔導服務輔導心理學家刁佩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