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1 12:30:00

頸椎三大防線

分享:
頸椎病

頸椎病是香港常見的骨科疾病。頸椎病的發病率愈來愈高,而且還有年輕化的趨勢。由於坐姿不正,長時間使用電腦,長時間開車,習慣性躺在床上看電視或使用手提電話等,出現不同程度的頸肩部疼痛,久而久之,頸椎肌肉與韌帶的勞損,椎間盤的慢性退變,關節的磨損或增生,以及頸椎生理曲度的改變等,導致頸椎病的發生。

 

拒絕頸椎病需要築起三道防線。

 

第一道防線:預防

預防關鍵在於保持健康的生活狀態。

1. 保持正常姿勢

調整姿勢是關係脊柱健康最重要的一環,任何治療、護養都必須以正確姿勢為前提。坐姿一定要挺腰、挺胸、豎頸、抬頭,維持正確姿勢剛開始會比較累,只要堅持一段時間,脊柱周圍肌肉就會逐漸適應,維持這樣的姿勢反而不會疲勞。

2. 避免勞累

工作每隔4050分鐘應起身活動頸部,抬頭遠望,動作要輕柔緩慢。

3. 選擇合適的枕頭

軟硬適中,與肩同高,頸部能墊實且頭部略微後仰,不要懸空。

4. 防寒保暖

夏天也不能貪涼,穿得太過暴露。

 

第二道防線:保養

1. 飲食保健

飲食宜清淡,忌暴飲暴食和辛辣厚味或過鹹傷腎之品,戒煙限酒。還可以煲一些補肝腎強筋骨的湯水,這對筋骨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2. 自我保健按摩

選取一些對頸椎病有保健作用的穴位進行按摩,達到放鬆肌肉,疏通氣血的作用。常用穴位如:百會、太陽、風池、肩井、大椎、內關、外關、合穀等。

Ad Block

3. 功能鍛煉

通過適當的運動去改善肌肉的狀態,改變整體的協調性,只要堅持鍛煉,都可以達到柔筋強筋、通利關節、增益氣血的作用,也會比較好的保護脊柱健康。

 

第三道防線:治療

治療頸椎病,可通過中醫推拿手法、中藥湯劑內服外敷及針灸等綜合保守治療去解決患者的不適症狀。絕大多數頸椎病患者毋須手術,只有少數脊髓型頸椎病、重症神經根型頸椎病、頸椎發育畸形、頸椎創傷等患者則須採用手術治療。然而,手術治療只是恢復過程中的一個步驟,手術後還需要加以保養和調理,需要良好的功能鍛煉,身體才能完全恢復。

Ad Block

另外,得了頸椎病不要諱疾忌醫,一定要及早求醫,積極配合治療。

 

 

作者為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大埔區)註冊中醫師翁霆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